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金所醞釀 二年期國債期貨產品

2017年12月04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金所醞釀 二年期國債期貨產品

  中央結算公司中債研發中心日前發布《國債期貨和現貨聯動問題研究》。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債券部副總監王瑋在會上表示,我國國債期貨於2013年重新啟動后,先后推出5年期和10年期期貨品種,國債期貨在中長期已有布局,目前正在與相關監管部門研究協商,下一步有望推出2年期國債期貨品種,以完善短端國債期貨品種的布局。

  中債研發中心指出,我國國債期貨市場是機構為主的市場,但機構類型還不夠豐富,主要投資者為証券公司、資管產品等機構投資者,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及境外投資者等機構尚不能參與,投資者結構有待進一步完善。應有序推動商業銀行、保險資金及境外機構入市,持續完善機構投資者結構。建議近期以國債承銷團、做市商銀行為切入點,加快出台保險資金入市相關指引,同時推動QFII、RQFII進入國債期貨市場﹔中期推動所有銀行、保險、境外機構投資者等合格投資者入市。在開放策略方面,中債研發中心表示,應積極有序擴大國債現貨市場開放,擴大國債期貨境外參與者范圍。

  王瑋表示,下一步國債期貨市場將繼續擴大投資者范圍,豐富產品結構,有序推進對外開放,滿足更多投資者對衍生品的投資需求。不過他也表示,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需全盤考慮、多方協調、有序推進,目前尚無明確的時間表。(記者 鐘源)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