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關稅下調哪些進口商品影響大?

2017年11月29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頗受中高端消費人群青睞的進口商品或將迎來新一輪的降價調整。11月24日,財政部發布消息稱,我國將調整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部分商品的進口關稅下降了22個百分點,自12月1日開始實施。關稅降低后,進口商品國內和海外“同價”的可能性將大幅提升,更多的海外商品通過一般貿易方式進入中國市場,更為開放的市場環境激發國產品牌加速升級。降稅對於消費者來講,則更關心買到手的商品又便宜了多少。

新政影響

牛油果商戶年省30萬元

“此次關稅降低后,出口500萬公斤牛油果到中國將在關稅上預計節省30萬元”,在越南種植牛油果的華人郭先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想要把這些牛油果運到內地,需要通過越南陸運到廣西憑祥,通過邊貿方式進入中國”,郭先生稱,牛油果在越南時每公斤2元,在關稅調整前,每年出口500萬公斤牛油果要繳納10%關稅,牛油果清關進入中國后達到每公斤成本約8元。根據此次的關稅調整,牛油果的關稅降到了7%,每次交易郭先生節省了3%,一年將節省30萬元。

牛油果的關稅近幾年開始逐漸下調。2014年,郭先生剛剛從事將牛油果出口至中國的貿易,經歷了多次牛油果關稅下調,出口成本隨之降低。郭先生稱,2014年,出口中國的牛油果關稅高達40%,2015年關稅下調至25%,經過在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兩次調整到10%。排除牛油果價格受外力進行的價格變動,均按照現在的每公斤2元計算,從2014年至今,牛油果每公斤在關稅上依次下降至40%、25%、10%。盡管每公斤下降的幅度並不明顯,但是郭先生每年出口中國的牛油果高達500萬公斤,每年節省15萬元。關稅接連下調,對於像郭先生一樣的種植商來講節省了一大筆成本支出。

同時,郭先生進一步稱,這些交關稅的牛油果為booth7和hass品種,如果柬埔寨的牛油果可以進入中國通關目錄的話,將享受零關稅。這對於種植商而言,又將帶來可觀的利潤。

市場變化

進口商品價格更親民

關稅的高低往往是一些產品品類售價的晴雨表。目前,關稅一般是15%-25%,在本次關稅調整后,少數品類可以做到零關稅,但多數品類的關稅一直降幅有限。商品入境時,還需海關檢測、進店檢測等環節,銷售過程中還有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等,層層稅收的環節使得進口商品價格較高,一般會比原產地高出至少1/3。

進口關稅接連下調釋放的利好消息將逐漸釋放在消費端,消費回暖有望持續。一般貿易與跨境電商在相同品類上的價格差較大,關稅下調后,一般貿易的終端價格與跨境電商的終端價格差距將逐漸縮小,對於實體渠道,進口商品的拉動明顯。對於消費者來講,調整關稅和消費稅,有利於拉低消費品價格,更具有誘惑力的價格將促使消費行為停留在國內,推動境外消費回流。

據世界旅游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游客的境外消費總額高達261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2%,佔全球總消費額的20.9%。2004年以來,中國游客的海外消費總額每年同比增幅連續12年呈兩位數增長。

有分析指出,如果我國居民每年在境外的消費若有1/3或2/3回流,就能拉動消費增長一個百分點。因此,降低進口商品稅率,可以將大部分購買力留在國內,將可以帶動高端產業的整體發展,做到進口商品國內和海外“同價”。

降稅加速

關稅兩年4次下調

在本次關稅調整中,不少消費品類的稅率被腰斬,僅為原稅率的一半,甚至不到原稅率的1/3。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妝品關稅由10%降至5%,咖啡機、智能馬桶蓋由32%降至10%,礦泉水由20%降至10%。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嬰兒尿布及紙尿褲,以及部分配方嬰幼兒奶粉,進口關稅均降為零。統一來看,服飾、護膚品、美妝產品和嬰兒用品下降的幅度最大。

而從2015年至今,我國此前調整過3次消費品關稅。在2015年6月1日的調整中,將降低部分服裝、鞋靴、護膚品、紙尿褲等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稅率,平均降幅超過50%。在該調整中,西裝、毛皮服裝等進口關稅將由14%-23%降低到7%-10%,短筒靴、運動鞋等進口關稅由22%-24%降低到12%,紙尿褲的進口關稅由7.5%降低到2%,護膚品的進口關稅降低到2%。

在2016年1月1日的關稅下調中,日用消費品主要包含服裝、鞋靴、廚房用品、護膚品、醫療用品、堅果、嬰幼兒奶粉等類別。咖啡機、電熨斗、相機鏡頭、部分服裝等商品的關稅下調幅度較大,大部分超過了10%。護膚品、紙尿褲等商品的稅率依舊保持降低到2%。

而2017年1月1日第一次關稅調整中,關稅下調項有所精化。政策對822項進口商品實施暫定稅率,實施進口商品暫定稅率的商品范圍調減至805項。其中在珠寶類產品中降幅最大的黑珍珠關稅調整為零,對於完稅價格后的樂器降為1%。護膚品與男女服飾調整與之前保持一致。

產品升級

促進消費質量提升

調整關稅促進消費回流僅僅是其中的一個表象,帶動進口商品走入中國市場后,將激發“中國制造”的加速升級。長期以來,關稅壁壘保護了國產消費品,但也弱化了國產消費品應對國際品牌的競爭力。降低關稅帶動市場開放,會對目前的國產消費品牌起到刺激作用,加速國產消費品提升檔次、升級質量。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隨著關稅的下降,勢必將有更多國外商品進入國內,這對國內的企業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在商品價格更加趨於或者接近中國商品的前提下,國內商品要想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就需要提供給消費者更有價格優勢、質量優勢的商品。因此,關稅下調有助於中國品牌進行內塑。

全程供應鏈CTO傅成華也表示,隨著關稅降低,一般貿易、跨境電商等貿易形式逐漸普及,越來越多的國外品牌將進入國內市場,這無疑給國內相近品牌的廠商造成一定壓力,提升品質就成為品牌商的最佳策略。

國內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呈現多層次特點,關稅調整將帶動更多的海外商品,通過一般貿易的方式進入國內市場,為國內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一般消費品進口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降低關稅豐富了品類的可選擇性,也將有利於引導居民消費升級,提升實體經濟的供給質量,促進中國經濟增長。 北京商報記者 吳文治 趙述評 實習記者 劉卓瀾/文 白楊/制表

關稅兩年4次下調

2015年6月1日部分服裝、鞋靴、護膚品、紙尿褲等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平均降幅超過50%﹔紙尿褲進口關稅由7.5%降低到2%﹔護膚品的進口關稅降低到2%。

2016年1月1日咖啡機、電熨斗、相機鏡頭、部分服裝等商品的關稅下調幅度大部分超過了10%。

2017年1月1日珠寶類產品中降幅最大的黑珍珠關稅調整為零﹔完稅價格后的樂器降為1%。

2017年12月1日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妝品關稅由10%降至5%﹔咖啡機、智能馬桶蓋由32%降至10%﹔礦泉水由20%降至10%﹔嬰兒紙尿褲及部分嬰幼兒配方奶粉進口關稅均降為零。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