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季度中國境外地產投資同比下降超五成

土地開發類項目投資額同比大漲234%

馮善書
2017年11月24日08:1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馮善書)國際物業顧問戴德梁行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境外房地產投資三季度同比下降51%至25億美元,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來季度投資總額的最低成交記錄。

  按投資類別來看,戴德梁行認為本季度境外土地開發仍延續前兩季度的良好上漲勢頭,佔當季投資總額的58%。其發布的報告預計這一趨勢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不變。從前三季度來看,今年土地開發整體需求旺盛,截至目前境外土地開發項目投資額已累計至8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漲234%。而過往最受國內投資者青睞的寫字樓資產在本季度隻錄得7.1億美元的境外投資額(佔當季總投資額的28%),環比驟降83%。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和我們此前預計的一樣,土地開發快速成為中國境外房地產投資最受青睞的投資類別,從2016年初隻佔總投資額的10%到如今超過總投資額的一半(58%)。而同一時間,寫字樓則從最高71%下降到如今不到30%。”

  戴德梁行表示,雖然本季度對外投資金額創近幾年新低,但投資者投資需求仍保持旺盛。國內投資者對外投資的未來前景還是主要依托於政府政策的調控。然而,中國對外“走出去”的政策並不會改變。隨著中國開發商的日益壯大(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5家國內房企在今年上榜),毫無疑問如今的中國企業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在全球進行謹慎的資產配置。

  據了解,中國國內房企轉戰海外基本上始於2004年。截至目前,約有20多家國內知名房企進駐海外房地產市場,足跡遍及歐美、亞洲、澳大利亞等多個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為進一步加強對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管理,本月初國家發改委剛剛公布《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本次征求意見稿雖未明確將房地產列入敏感行業,但鑒於四部委今年8月份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范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將房地產列為限制類行業,有業內人士認為,房地產事實上已被標示為對外投資敏感行業。

  從公布的內容上看,該意見稿規定了中資企業開展“敏感類”項目(包括涉及敏感國家和地區的項目和涉及敏感行業的項目)境外投資時,必須通過發改委的審批,無論投資由境內企業直接或通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進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