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遼寧全面啟動市場債務融資工具風險排查處置

2017年11月23日17: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1月23日電 (記者何勇) 針對市場上發生的多起債券違約事件,遼寧全面啟動了對銀行間市場債務融資工具的風險排查、提示、處置工作。據悉,遼寧逐步將排查、提示、處置工作擴大至重點實體企業、地方銀行機構、上市企業、各類交易場所、互聯網金融等領域,加上此前一直監控排查的非法集資、小貸公司、融資擔保機構領域,實現了金融、類金融領域全覆蓋。

去年以來,遼寧發生多起債券違約事件,東北特鋼、輝山乳業、大連機床,還有近日的丹東港等數家企業發生違約事件。

遼寧省政府金融辦黨組成員、副主任黃頌文介紹,遼寧始終注重優化金融生態環境,以促進金融業及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去年7月東北特鋼連續違約事件發生后,遼寧實現了金融、類金融領域風險排查處置的全覆蓋。

黃頌文說,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的總體要求,遼寧金融風險防范工作主要是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實施意見》有關防控金融風險的22項重點任務,具體包括:防范化解地方法人銀行流動性風險、實體企業信用風險、政府債務風險、資本市場風險和房地產領域金融風險,打擊亂辦金融及非法金融活動,防控互聯網金融風險,整頓規范各類交易場所,明確防范化解各領域金融風險的主體責任,加強部門協同防范金融風險,完善金融風險應急處置機制等。

此前,遼寧銀監局局長文振新在銀行業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去年以來、幾起單體企業債務違約風險對整個遼寧地區企業的信用帶來很大沖擊,一些企業的融資渠道受限,融資成本特別是發債成本提高。

防范金融風險,需要多部門發揮合力。遼寧銀監局與地方政府建立定期溝通和信息共享機制,就重大風險問題溝通協調,一致行動。同時配合政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惡意逃費債企業黑名單制度和聯合失信的懲戒制度,並與法院聯合開展銀行結案專項處理行動,促進政府建立風險擔保基金、產業發展引導基金等,發揮行政司法、工商、公安、銀監以及市場的合力作用,共同推動重大風險的處置。 “從目前看,重大風險隱患處置的效果比較好,沒有使風險外溢,確保了轄區整個銀行體系的安全和金融的穩定。 ”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末,遼寧銀監局轄內銀行業不良資產余額893億元,不良率3.4%,較年初提高0.3個百分點。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