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金面延續緊張 債市調整再現 “抄底”需保持耐心

唐柳雯
2017年11月23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唐柳雯)22日,債市調整再現,國債期貨全線收跌,銀行間現券收益率上行。其中,10年期債主力合約T1803收跌0.52%,5年期債主力合約收跌0.30%﹔10年期國債收益率再破4.0%關口,最高觸及4.02%。值得注意的是,當日政策性金融債調整幅度較大,10年期政策性金融債活躍券收益率逼近或突破5%關口。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資金面呈繼續收緊態勢。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公開市場完全對沖到期資金,資金面延續緊張,主要回購利率多數上行,機構間借入資金難度加大。

  繼周一、周二中國人民銀行連續實施小額淨投放后,周三央行在公開市場為零淨投放,資金面繼續收緊。數據顯示,央行周三進行1000億7天、800億14天和100億63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900億逆回購到期,完全對沖當日到期規模。除此之外,Shibor(上海銀行間拆放利率)連續兩日全線上漲。不過,短端品種漲幅收窄,其中周三隔夜Shibor漲20.1個基點報2.8090%,7天期Shibor上漲0.7個基點報2.8680%。

  申萬宏源証券稱,近期央行繼續“削峰填谷”穩定資金面預期,預計今年年末至2018年,貨幣政策仍將維持穩健中性基調不變。此外,從近期的公開市場操作情況看,央行仍延續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強調的“通過多種工具手段‘削峰填谷’,穩定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操作思路。

  關於后市,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債市情緒仍比較脆弱,准備“抄底”的投資者需保持耐心。例如,華創証券認為,上周五出台的“大資管新規”對銀行現有業務的影響較大,未來銀行現有違規業務調整對債市的影響也將逐漸顯現。“短期來看,新規‘靴子’落地對市場沖擊最大的階段已經過去﹔但隨著后續細則的逐步出台,監管對市場的影響還遠未結束,慎言利空出盡。”

  而國信証券則較為樂觀,其研報表示,目前債市已出現“熊尾”跡象。“11月以來,國債現券成交稀少,收益率雖然上行但幅度有限。而國開債成交量依然較大,收益率較國債上行的幅度明顯偏大,屢創新高。”其指出,牛熊轉換期內,市場趨勢將發生變換,但具體的頂點點位可測性不大,不過市場特征會有所提示。例如,“目前10年國債與10年國開債利差已經接近90個基點。”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