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張家口要成全國房價最高城市? 環京樓市還在被炒作唱漲

耿諾
2017年11月23日08: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21日晚間,融創舉辦的一場發布會信息被刷屏,會上財經評論員葉檀稱,張家口將成全國房價最高的城市。此論調通過一家自媒體發酵,迅速引發關注。

  張家口能成為全國房價最高城市?一位前上市房地產企業高級副總裁評價,“真的說胡話了”。

  同日,住建部會同國土部、央行部署近期房地產工作,稱“大力整頓規范市場秩序,堅決打擊投機炒作,淨化市場環境”。在房地產調控繼續從嚴的大背景下,誰還在為環京樓市唱漲當托兒?

  語出驚人:

  環京房價能翻幾番?

  “我確實在論壇上說過。”昨天中午,記者撥通了葉檀的電話,她說。

  近日,克而瑞房價北京公眾號推送《環京樓市進入新階段 未來機遇在哪裡?》一文,並配有一句“張家口將成為全國房價最高的城市?!”的摘要。其正文稱,“著名財經評論員葉檀甚至認為,京津冀城市圈中,張家口的發展潛力最為巨大,從理論上講甚至可能成為全國房價最高的城市之一” 。

  張家口市位於河北省西北部,總面積3.7萬平方公裡,總人口468萬人。在一家房地產網站頁面上,大量當地新房標注著萬余元或者“新盤不過萬”的價格。

  從新盤不過萬的現狀,到財經評論員口中將成為全國房價最高城市的判斷,這其中隔著什麼?根據一家房地產統計機構數據,目前境內房價排名靠前的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和深圳,其均價大約為張家口的5倍。

  葉檀,百度百科顯示她為《環球財經連線》財經評論員,在新浪微博上有著241萬粉絲,截至昨日午間,共發過9883條微博,而唯一一條涉及張家口的,是“張家口惟一的英語外教和他的合伙人”。

  目前,張家口區域除了崇禮部分房屋單價突破2萬元以外,其他區域房價都在萬元左右。在電話中,她表示,張家口存在房價高漲、甚至到全國最高的可能。“最典型的是美國科羅拉多州、猶他州區域的滑雪勝地,都是最高房價區域。”

  公眾號發酵:

  “軟文”隻管往大了吹

  讓這種聲音發酵的,還有公眾號。在“張家口將成為全國房價最高的城市?!”推送中,記者發現了大量和事實產生偏差的信息。

  例如,推送內容顯示,“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方案中,張家口因生態有事(原文如此)被規劃為生態涵養區,后續可大力發展旅游休閑業、體育產業、綠色可持續能源產業。”

  還有,“在這版規劃中,張家口被定性……注定張家口將成為環北京地區最具市場潛力的城市” 。

  但實際上,新版總規中隻有兩處提及張家口,第一處是“建立完善北京與張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國家級貧困縣(區)結對幫扶關系”,第二處則為“完善北京、延慶與張家口三個賽區之間的交通聯系”,並沒對張家口進行定性,更沒有對其“大力發展”有任何描述。

  “自媒體對內容沒有把控,但是為了拉廣告、拉客戶,會發各種軟文,通常情況還會直接往大了吹。”沈先生曾就職於公眾號運營公司,在他看來,“為了點擊率和噱頭,為了甲方滿意,有些公眾號沒有下限”。

  區域論壇:

  背后全是開發商身影

  融創這場發布會,用了一個“非常人物共話非凡城市”主題。

  “如果不知道的,還以為這是一個區域經濟論壇。”請財經評論員來捧場、台上設座椅暢聊,這讓一位關注區域發展的購房人有些迷亂。

  記者在一直播網站中查詢到,近年來,各“區域論壇”背后,都有開發商的身影。要麼是開發商直接主辦,以“區域”為名推介自己的項目,要麼是多家開發商參會,以介紹“規劃”為名推銷樓盤。同時,請經濟學家、知名人士站台捧場,也成為這些論壇常用的手段。

  那麼,在捧場背后,哪怕用“冰雪經濟”和“冬奧經濟”做背景,那些對標區域的房價到底如何?記者搜索了一些境外房源網站,發現即使在科羅拉多州幾大雪場的雪山腳下,普通房價也明顯低於其他地區。一些總價上億美元的房產,大多帶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平方米的土地面積。

  冬奧經濟,確實可以拉動產業和投資。但受到正向刺激的,近有延慶、遠有東北,張家口的房價漲幅能有多大?

  記者了解到,2017年以來隨著調控政策的逐步收緊,張家口房價漲幅趨緩,張家口房產市場熱度“大減”,商品房成交量也持續走低。

  “對張家口的炒作太過了,有點提前透支消費,對區域發展不是好事兒。”一位承攬了當地多家新房銷售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

  相關新聞

  環京區域10月新房交易環比下降

  本報訊(記者 曹政)隻有半年的時間,新房交易量就從3000多套降到了100多套。這是與北京接壤的廊坊固安樓市起伏變化。來自中介及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環京各區域新建商品住宅網簽量價普遍環比下降,整個環京樓市繼續維持降溫態勢。

  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數據統計,在北京南邊,固安區域10月新建商品住宅僅銷售104套,較9月進一步減少4套。研究人員出示的固安新房量價走勢圖顯示,自今年3月以來,除8月有少量增加外,固安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持續下滑,單月交易量從3月份時的超過3000套下降到目前的僅有100余套,累計降幅達97%。其銷售價格同樣是持續下跌,10月的10519元/平方米的均價環比9月再降0.4%,較5月的最高點已經下跌了30%。

  東邊的香河區域,新建商品住宅交易也同樣持續陷於低谷,10月僅銷售226套,環比9月下降38.1%,連續第5個月下滑,與最高點相比同樣有近97%的降幅。價格方面,香河10月的新房銷售均價為10779元/平方米,環比9月下跌4.1%,是2017年前10個月的最低值。

  一度火爆的燕郊區域10月的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為173套,環比9月下降了60.6%,廊坊的安次、廣陽兩區的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為309套,環比9月下降了77%,市場交易同樣低迷。鏈家研究院此前也發布數據,與2017年3月的高點相比,9月燕郊鏈家成交量下滑90%、燕郊鏈家成交均價下跌26.9%。

  鏈家研究院相關人士分析,2016年以來環京部分區域樓盤房價上漲超過100%,這種非理性市場下既帶來市場不規范引發的突出問題,也吸引大量投資需求,不利於房地產和經濟的穩定。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也分析,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環京區域如今都已經納入了房地產市場調控體系之中,小至涿州、固安、北三縣,大至保定、天津等地都執行著非常嚴格的限購限貸政策,環京區域的投機炒房空間被壓縮,市場交易也幾近冰封。他認為,雖然環京區域未來前景可期,但房地產交易屬性將更多向居住回歸,投資投機的空間會很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