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資管新規利好債券 國債期貨窄幅震蕩

唐柳雯
2017年11月21日08:1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唐柳雯)20日,債市延續弱勢,市場情緒仍偏謹慎。截至記者發稿時,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803收跌0.11%﹔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803收跌0.01%。

  有分析認為,10月以來債市連續調整、收益率大幅上行的主因是基本面預期修正、通脹預期升溫以及監管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五,多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下稱《指導意見》)。廣發基金表示,新規之下,債券等標准化資產有望形成結構性的利好。

  “《指導意見》的出台相當於‘靴子落地’,短期有‘利空出盡’的邏輯。”廣發基金指出,中長期來看,新規落地后,各機構對於業務的調整動作逐步開始,資管業務的增長回歸理性和平穩,債券市場增量資金將有所萎縮﹔但從結構性來看,《指導意見》傾向於限制非標類資產的投資、限制通道業務、資金池業務,“標准化資產可能受益於擠出效應,未來可能有利於標准化的債券”。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陳冀則表示,短期債市表現或更多取決於投資人對政策的理解和預期﹔而從更長期來看,資管產品面臨調整壓力將是必然。“這種確定性的遠期預期必然也會影響當前預期,使得短期實現債市行情反轉的可能性更小。”因此,其認為債市到期收益率到達階段性“頂部”的說法言之尚早,抄底配置債市短期仍需保持謹慎。

  值得注意的是,20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考慮到周一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故央行當日在公開市場淨投放200億元。

  數據顯示,本周將有6400億元逆回購到期,分析人士認為,央行將繼續“削峰填谷”維穩資金面。而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央行也表示,將保持總量穩定,綜合運用價、量工具和宏觀審慎政策加強預調微調,調節好貨幣閘門。適應貨幣供應方式變化和金融創新發展,密切監測流動性形勢和市場預期變化,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節奏,“削峰填谷”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把握好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和去杠杆之間的平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