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期所銅期貨期權立項獲批

崔啟斌
2017年11月20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11月19日,記者從上海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上期所”)獲悉,上期所銅期貨期權的立項申請已獲得証監會批復。這是我國首個工業品期權品種,有利於進一步豐富國內有色金屬衍生品市場的風險管理工具。在分析人士看來,開發上市銅期貨期權不但能夠為銅產業鏈相關企業提供更加精細化的風險管理工具,提高企業風險管理的靈活性,而且能夠完善國內銅期貨市場的投資者結構,我國在國際金融市場得以提升對銅的國際定價話語權。

  據上期所介紹,國內銅期貨市場經過多年的穩健運行和穩步發展,呈現出成交規模大、合約連續性強、流動性好、投資者結構相對成熟等特點,已經具有成熟的標的市場。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國內銅期貨雙邊成交量為5278.56萬手,雙邊成交額為12.35萬億元,法人客戶成交量佔比為25.62%,持倉量佔比為65.45%。

  “推出期權交易主要是看期貨市場的交易規模、活躍程度和成熟程度。”一位業內人士指出,中國的上期所、大連商品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的市場規模已經躋身全球前列,而且經過近幾年的快速發展,市場明顯成熟,投資者對金融衍生品的渴求與日俱增,已經具備推出期貨期權的市場條件。2017年以來,我國已經上市了兩種商品期權,分別是大商所的豆粕期權和鄭商所的白糖期權,此次上期所上市銅期貨期權,也是我國第一個工業品期權品種。

  而國際市場的銅期貨期權早已存在。目前,開展銅期貨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上期所(SHFE)、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和印度MCX交易所。此前有媒體報道,2016年3月18日,上期所的銅庫存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首次超過LME銅庫存水平。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表示,期權交易的優勢在於使用權利金進行交易,例如投資者在買入一個看漲期權后放棄,其損失即為權利金,而權利金的數額比期貨的保証金要少得多,所以在價格出現變動時會有止損的絕對值,比較利於控制風險。另外,期權的上市,可以與期貨、現貨等組合成非常多的交易策略,金融市場上市的品種越多,可以交易的組合策略也就越多,投資者計算盈利的概率也就可以更為詳細。

  “對於提升國際定價話語權,實際上,這是市場功能本身的定位,因為期貨銅的建設本身就是提高國際定價權的一種途徑。只是期權上市后,與期貨融合起來,可以從更多的角度來確定交易定價的話語權。”王紅英指出,期權的上市,對於整個期貨市場可以帶來風險防范功能,使得金融市場的建設更為平穩。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