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績九賺一虧  虧損基金各有原因

2017年11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年末將至,基金業績排名戰的硝煙已然飄起。縱觀整個戰局,今年的公募基金業可謂是戰果喜人,全市場數千隻產品中,九成以上的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

在如此其樂融融的大背景下,卻有少部分基金“背道而馳”,把投資人的錢給虧了,與之形成了強烈對比。

《國際金融報》記者調研發現,賺錢的基金多數持倉類似,踏准藍籌行情。但是虧損的基金可謂是各有不幸。其中,有些產品是受累於標的指數﹔有些卻實實在在連踩數顆雷,產品設立時的短視、后期管理人的投研功力不足、風控體系不夠完備,導致在大好行情中也難獲得正收益。

受累行業指數

根據Wind數據,華安創業板50B今年以來已經虧損63.91%,折損過半。富國中証體育產業B位居倒二,虧損62.01%。申萬菱信傳媒行業B、工銀瑞信中証傳媒B、鵬華中証傳媒B的虧損幅度也都已經超過了35%。

為什麼排在最前頭的“倒霉蛋”都是分級B呢?上海一位基金經理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稱,一是因為自5月份分級基金新政實施以來,分級B的流動性大減﹔二是因為傳媒、軍工、移動互聯網、體育等板塊本身處於弱勢下跌行情。

2017年5月,鑒於分級基金的風險以及復雜程度,監管層規定,自5月1日起,對分級基金投資者實施30萬元門檻的准入限制,開啟了分級基金“去散戶化”的時代。新政實施后,分級基金規模持續下降。Wind數據顯示,二季度以來分級基金總體規模縮水約兩成。

此外,標的指數的不爭氣,也讓這些產品的基金經理回天乏力。以今年的“虧損王”、去年虧損達31.62%的華安創業板50B為例,這隻產品跟蹤的是創業板50指數,以創業板指數為母指數,從創業板指數的100隻樣本股中,選取考察期內流動性指標最優的50隻股票組成指數樣本股。Wind數據顯示,年初至今,創業板指經歷了明顯下調,7月中旬一度低至1641.38點。截至11月16日,創業板指今年以來跌幅為4.27%,在主要指數中慘淡墊底。

隨著傳媒板塊的下沉,跟蹤傳媒指數的產品也紛紛陷入泥沼。跟蹤中証傳媒指數的工銀中証傳媒B成立於股災發生前的2015年5月,其標的指數2016年的跌幅高達32.32%,今年以來又跌去10.35%。同病相憐的還有申萬菱信傳媒行業B,跟蹤的是申萬傳媒指數。2016年,傳媒業在申萬分類的諸多行業板塊以-32.39%領跌,今年以來,繼續以-13.03%的跌幅位居第二。

實際上,上述提到的華安創業板50B、富國中証體育產業B、申萬菱信傳媒行業B等產品今年均已多次觸發下折。

“指數基金追求的是復制指數的准確度,隻要沒有嚴重的跟蹤誤差,不同指數的命運就決定了相應指數基金的命運。”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分級基金本來就是夕陽品種,這些產品的虧損隻能說是時也運也。”

中郵基金頻踩雷

在虧損幅度前50名的基金中,記者還發現了幾隻眼熟的產品: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中郵核心競爭力、中郵信息產業,其年初至今的虧損幅度分別為19.73%、17.38%、17.34%。從持倉情況來看,這幾隻由基金經理任澤鬆打理的產品均重倉持有樂視網和爾康制藥等公認的“地雷股”。

以中郵戰略新興產業為例,Wind數據顯示,從年初截至二季度末,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為-5.17%,排在全部權益類基金的倒數第161名。而三季度以來,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為-5.85%,排在倒數第5名,淨值跌幅明顯高於上半年。

11月14日,中郵基金公告稱,對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樂視網股票估值進行再次調整,估值價格調整為3.92元/股。此前,10月28日,中郵已經下調樂視股價至7.83元/股。

實際上,前文所述的不少分級基金也同樣受累於被動踩雷。2017年三季報顯示,重倉樂視網的分級基金中,華安創業板50A持有樂視網的倉位為18.49%,工銀瑞信中証傳媒A持有樂視網的倉位也高達11.65%。

“如果樂視網被監管認定為IPO涉嫌造假,樂視網不排除退市的可能性。”上海一位基金從業人士告訴記者,“不過,既有的損失是很難挽回了,建議投資者盡快贖回。”

九賺一虧成定局

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場有業績可查的6729隻基金(未合並A、C份額,下同)取得了8.19%的平均收益。其中,取得正收益的產品佔比超過90.21%。僅有619隻基金發生虧損,佔比不足一成。

從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來看,全市場有13隻產品今年創造的淨值增長率已經超過了100%。其中,成績最好的華安新希望C和華安新豐利A是僅有的兩隻收益率超過200%的產品,分別收獲了273.85%和214.86%的驕人業績。緊隨其后的是招商中証白酒B,受益於今年酒類個股的持續上漲,這隻產品年初至今已經給投資者創造了168.88%的回報。同樣追蹤中証酒指數的鵬華中証酒B亦取得了豐厚的回報,年初至今收益率高達108.83%。

此外,有59隻產品年初至今的收益率已經超過了50%。記者發現,在今年A股市場股指低波動率和板塊高輪動性的環境下,踩准行情節奏是這些基金取得好收益的主因。易方達消費行業、鵬華消費精選穩穩把握住了今年消費股的行情,年初至今收益率分別為61.08%和53.64%﹔“網紅”系列的東方紅睿華滬港深、東方紅滬港深、東方紅睿軒滬港深分別取得了61.61%、60.29%、56.10%的高收益。面向海外市場的華寶海外中國成長和嘉實全球互聯網則受益於互聯網中概股的上漲,年初至今分別取得了62.08%和55.7%的收益率。

有趣的是,上述“績優軍團”的名單裡頻頻可以看見今年的熱門基金。國泰互聯網+、交銀穩健配置混合、國泰金鑫、銀華盛世精選、上投摩根新興動力等赫然在列。這些受到渠道端力推的產品也都以超過50%的收益率穩居這一隊列。

從收益率區間分布來看,有859隻產品今年已經為投資者創造了20%-50%的收益,有853隻產品年初以來的收益率在10%-20%之間。不過,市場主流卻還是“平庸之眾”。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16日,共有4287隻產品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在0-10%之間。也就是說,全市場63.71%的產品雖然給投資者創造了正回報,但收益率卻低於10%。

(責編:李棟、趙爽)

原創新聞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