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四線城市或成車險增長“新引擎”

2017年11月17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財險行業在經歷了前期的高速發展后進入了穩定增長階段,險企數量還在持續增加。擺在財險公司面前的問題,不僅有如何實現業務的持續增長,還有如何沖破盈利難的困局,這一點對中小財險公司而言尤為重要。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以及社科院等機構研究認為,財險市場未來10年的增長將明顯放緩,整體市場規模有限。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小險企必須抓住行業增長機遇,對三四線城市的車險市場以及面向中小企業的非車險市場進行挖掘,尋找新的增長點,同時,必須提升其風險管理能力和基礎核心能力,提升承保盈利水平,才能沖破盈利難的困局。

  財險保費增速或將降至8%

  統計數據顯示,從2010年到2014年,我國財險業保費逐年遞增16%,不過,2015年和2016年的年均增速分別為11.65%和10.01%,有明顯放緩之勢。中保協和社科院本月15日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保險業發展年報》(下稱《年報》)認為,預計未來幾年財險業年均增速維持在8%左右,到2025年,財險業原保險保費將從2016年的9266億元增長至約1.8萬億元。

  對於財險增速將放緩的原因,研究認為,第一,財險險種結構穩定,車險仍是財險市場的決定因素,而新車銷售疲軟制約車險市場增量﹔第二,車險費率市場化改革加劇市場競爭,中小險企的處境更為不利﹔第三,非車險業務的農業保險、保障保險等近年快速增長的險種未來潛在增量有限。

  在整體市場增長有限的情況下,險企如何抓住新的增長機遇?上述《年報》研究成果指出,險企要尋找新的風險標的,例如,在互聯網和大數據大發展的時代,是否出現了新的風險需要保險保障?險企若能發現並把握,則有望開辟新增市場。

  同時,險企還必須挖掘新的客戶群。研究認為,預計車險市場會下沉至三四線城市,未來3年,一線城市的新車銷量年均增長不到5%,二線城市約6%,而三四線城市將持續10%的增長,成為市場增長引擎。在非車險市場,中小企業是關鍵客群。目前,非車險在中小企業的滲透率不足10%,預計到2020年可提升至17%,市場潛力較大。“高質量的風控體系,中小企業的風險水平的准確量化,是險企打開該市場的關鍵,但這對中小險企而言是一道較難跨越的高牆。”該《年報》指出。

  風險管理能力是盈利關鍵

  除了擴大業務規模,尋找新的增長點,對於中小險企而言,他們還必須沖破盈利難的困局。

  相關數據顯示,財險“老三家”原保費收入合計佔比穩定在行業總額的60%以上,同時三大巨頭也瓜分了60%以上的行業利潤。中小財險公司普遍面臨綜合成本率較高、利潤率較低的現實情況。論及原因,上述《年報》分析認為,一是業務來源單一,選擇話語權弱,缺乏保費增長點﹔二是缺少綜合服務平台。在良性競爭手法缺乏的情況下,隻得通過拼價格和渠道費用來獲取市場份額,進一步擠壓盈利空間。

  今年前三季度,有44家財險公司實現盈利,同時,34家公司的淨利潤合計虧損34億元,分化狀況一目了然。

  對此,研究人士在深入分析借鑒了美國財險業發展歷史之后提出,我國中小財險公司要沖破盈利難的困局,必須大力提升風險管理能力,而這一能力又分為四個層次:一是提升企業風險管理能力、二是提升戰略資本管理能力、三是提升產品市場管理能力、四是提升執行能力。

  此外,財務監管、業績管理、人才管理以及IT能力等關乎險企自身基礎支柱能力的建設也非常重要,需要險企不斷提升。《年報》認為,尤其是在行業整體發展低迷時,承保利潤是盈利性差異的關鍵因素,而上述風險管理能力和核心基礎能力的提升至關重要,也是險企當前最為要緊的任務。

  《2017年度中國保險業發展年報》求解中小險企盈利困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