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股通三周年活躍股盤點  六大"聰明資金"最青睞股出爐

2017年11月17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至2017年11月16日收盤,滬股通已開通交易三周年,滬股通等北上資金以對投資機會把握精准而獲得“聰明資金”的稱號。從最近3年的滬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中可以發現,曾經上榜的個股有219隻,佔576隻滬股通標的股的38.02%,可統計數據顯示,上榜個股滬股通資金三年裡合計淨買入760.81億元。從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次數來看,排名居前的6隻個股分別是中國平安、貴州茅台、招商銀行、中信証券、伊利股份和興業銀行。今日本文特對上述個股進行分析解讀,供投資者參考。

由於多次精准抄底A股市場,押中貴州茅台、恆瑞醫藥等多隻長線牛股,滬股通資金也被市場冠以“聰明資金”之稱,那麼過去的三年間,哪些股票頻繁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榜單,哪些股票最受滬通股資金青睞,均為投資者了解滬股通資金的投資風格以及布局后市提供了參考。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兩市共有576隻滬股通標的股,其中219隻個股在過去三年間曾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其中中國平安登榜次數居第一,為684次,佔過去三年間滬股通700個總交易日數的97.71%,幾乎每天登榜。

進一步看,過去三年間,滬股通資金共計淨買入中國平安108.94億元,淨買入資金額在219隻榮登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的個股中,位居第一。受益滬股通資金的追捧,中國平安的市場熱度也是十分高漲,該股四季度以來股價頻創歷史新高,昨日再度逆市上漲5.51%,續刷歷史新高,最新收盤價為73.01元,最新總市值為7908.93億元,最新動態市盈率為18.48倍。

除滬股通資金外,公司三季報顯示,匯金、証金、險資均躋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東,這些在市場中影響力較大的機構資金的入駐也成為該股股價頻頻上行的重要推動力。進一步來看,匯金截至三季度末持有該股48380.16萬股,較上期未變,為該股第六大流通股股東。而証金為該股第五大流通股股東。

從年內市場表現來看,盡管該股今年以來股價累計上漲110.19%,已實現翻倍,但在股票較低的估值、保險行業整體較高的景氣度,公司在保險行業內的龍頭地位等多重優勢下,其后市表現仍受到機構的普遍看好,近30日內機構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達到18家,其機構預測的最高目標價為84.27元,較昨日收盤價而言,仍有逾15%的漲幅。其中中信建投証券表示:公司保費,新業務價值增速維持高位,投資收益顯著增加,公司新業務價值率有望進一步提升,利潤釋放將持續加速。給予增持評級。

中國平安(601318)

年內股價已實現翻倍

貴州茅台(600519)

滬股通資金三年淨買入103.15億元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過去三年間曾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219隻滬股通標的股中,貴州茅台登榜次數居第二,為614次,佔過去三年間滬股通700個總交易日數的87.71%。

進一步看,過去三年間,滬股通資金共計淨買入貴州茅台103.15億元,淨買入金額在219隻榮登前十大成交活躍榜榜單的個股中,位居第二。

除滬股通資金外,融資客也是該股的絕對青睞者,今年以來截至11月15日,該股期間融資淨買入額也達到31.82億元。

在各種資金的追捧下,貴州茅台成為今年來的第一大明星牛股,頻創歷史新高,自2014年11月17日該股納入滬股通標的以來,累計漲幅達到234.28%。截至昨日,最新收盤價首次突破700元,達到719.11元,為兩市絕對第一高價股,遠超第二名吉比特244.08元的收盤價。最新總市值突破9000億元,達到9033.44億元,在兩市所有A股中排名第四。

盡管經過近兩年的大幅上漲,但其后市表現仍受到機構的普遍看好,近30日機構看好評級家數達到30家。其中中泰証券表示:預計公司2017年-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582億元、737億元、893億元,同比增長45.1%、26.5%、21.2%,實現淨利潤分別為259億元、340億元、42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55.1%、31.1%、24.7%,上調12個月目標價至810元,重申“買入”評級。而中金公司預測貴州茅台的目標價為最高,已上調至845元。

值得警惕的是,盡管機構一致看好,但近一個月,滬股通資金已經開始大幅賣出貴州茅台,北上資金淨賣出22.41億元。正是在此背景下,市場中“最新動態市盈率近40倍估值已偏高”、“業績成長性也不足以支撐當前股價”“機構資金在出貨”等諸多看空的聲音已不絕於耳,因此穩健型投資者還需謹慎參與。

招商銀行(600036)

最新動態市盈率為10.31倍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過去三年間曾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219隻滬股通標的股中,招商銀行登榜次數居第三,為399次,佔過去三年間滬股通700個總交易日數的57.00%。

二級市場上,招商銀行今年以來表現十分突出,25隻銀行股中,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張家港行外,招商銀行年內累計漲幅居第一,為65.09%。該股最新收盤價為28.10元,最新動態市盈率為10.31倍。

除滬股通資金追捧外,招商銀行優異的市場表現,與其領先的業績也不無關系。公司今年三季報實現淨利潤588.05億元,同比增長12.78%,相較多數銀行個位數的增長,顯現出公司較高的成長性。

偏低的估值、優異的業績,資金的追捧,使其后市表現仍受到多機構的認可,近30日內機構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達到12家,其中中信建投証券表示:招商銀行業務進入良性循環中,三季報淨利潤增速環比回升﹔由於不良率進入下行通道中業績有望繼續保持10%以上的增長﹔另外其金融科技業務發展在全行業內遙遙領先,建立“金融科技銀行“已經成為其發展戰略。綜合考慮,繼續維持“買入”評級,6個月目標價32元。

中信証券(600030)

處於行業龍頭地位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過去三年間曾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219隻滬股通標的股中,中信証券登榜次數居第四,為369次,佔過去三年間滬股通700個總交易日數的52.71%。

進一步看,過去三年間,滬股通資金共計淨買入中信証券32.84億元,淨買入資金額較為居前。盡管滬股通資金積極搶籌,但受制於今年以來券商板塊整體表現較弱,該股表現也較為平淡,年內累計上漲13.27%,最新收盤價為17.82元,最新動態市盈率為20.86倍。

但在保險、銀行等大金融板塊今年以來實現顯著漲幅的背景下,滯漲的券商板塊及行業龍頭股的補漲行情也受到了眾多機構的認可。對於中信証券,民生証券就表示:公司綜合實力處於行業龍頭地位,IPO常態化加速投行業績釋放,資管規模行業領先,自營、信用業務高貢獻率提升業績彈性,看好公司未來發展,給予“強烈推薦”評級。

太平洋証券也表示:近年來滬港通、深港通、A股納入MSCI指數等為國際資本流入中國打通了渠道,對資本市場服務商的需求也將擴大,推進券商機構的進一步開放有助於完善國際資本與境內資本市場的對接機制,長期價值投資者將介入A股,我國的資本市場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証券行業將受益於資本市場的發展。重點推薦估值便宜的券商標的:東方証券、中信証券、華泰証券。

伊利股份(600887)

機構預測仍有逾30%上行空間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過去三年間曾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219隻滬股通標的股中,伊利股份登榜次數居第五,為303次,佔過去三年間滬股通總交易日數的43.29%。

進一步看,過去三年間,滬股通資金共計淨買入伊利股份44.86億元,淨買入資金額較為居前。滬股通的大幅買入,大大提高了其市場熱度。該股年內累計漲幅為79.72%,最新收盤價為30.60元,最新動態市盈率為29.96倍。

盡管經過前期的大幅上漲,但在消費升級、三四線城市等增量市場需求逐步打開的背景下,該股的后市表現,仍受到機構的普遍看好,近30日內機構給予的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數達到20家,其中太平洋証券表示:乳制品需求改善、競爭格局優化目前已充分得到印証。伊利股份作為行業龍頭,競爭優勢明顯,市場份額持續提升,未來2年-3年收入有望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同時,通過調結構和控費用,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逐步提升,利潤高增長的確定性比較強。給予“買入”評級。

而從潛在上漲空間來看,機構預測的最高目標價為40.00元,較昨日收盤價而言,仍有逾30%的上行空間。

興業銀行(601166)

13家機構給予看好評級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過去三年間曾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219隻滬股通標的股中,興業銀行登榜次數居第六,為300次,佔過去三年間滬股通總交易日數的42.86%。 進一步看,過去三年間,滬股通資金共計淨買入23.18億元,淨買入資金額較為居前。

由於當前市場主要表現為結構性行情,且個股行情分化十分嚴重,該股也未能幸免。二級市場上,該股年內累計上漲8.40%,略跑輸同期大盤的9.52%,最新收盤價為16.85 元,最新動態市盈率為6.14倍。

不過,較低的估值,滯漲的行情已經吸引了機構的廣泛關注,近30日內有13家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廣發証券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業績基本符合預期,公司積極調整負債結構,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同業負債考核壓力大幅緩解﹔隨著負債端調整壓力最大的階段過去,資產端持續重定價,淨息差環比回升﹔資產質量和撥備覆蓋率基本保持穩定。預計公司2017年/2018年淨利潤增速分別為7.3%和9.1%,EPS分別為2.78元、3.03元,維持買入評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