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發審委”開工滿月 16家企業IPO申請被否

2017年11月17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新一屆的發審委“開工”審核企業IPO申請已經滿一個月。從這一個月的情況來看,共計有52家企業上會,其中,31家獲得通過,16家被否,5家暫緩表決。

  “從過去一個月的情況來看,被否企業數量大幅增加,過會率大幅降低,這是否會成為一種常態,現在判斷為時過早,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

  但他同時提出一點:審核過程中詢問的問題越來越細化了,並且注重一些細節方面的問題,這是事實。因此,對擬上市企業而言,一定要做足功課。

  通過對上會企業進行梳理,《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新一屆的發審委在審核過程中,不但關注業績的真實性,還十分關注企業內控的有效性、公司治理是否規范、企業的持續盈利能力等。而從被否的企業情況來看,關聯交易、募集資金運用、重大不利狀況是否會導致持續盈利受影響,財務和業務的規范性,同業競爭等都是發審委的關注重點。尤其毛利率異常,更是格外受到發審委的關注。

  比如,11月15日過會的御家匯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提出,發行人報告期收入增長率、毛利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扣除政府補助后,稅前利潤呈現逐年下滑,但同行業毛利率未有顯著下降。同時,收入結構發生顯著變化,線上自營收入下降、線上經銷和代銷上升。

  對此,發審委要求公司說明:相關指標變化的原因,是否會對發行人持續盈利能力產生較大不利影響﹔近兩年線上經銷毛利率高於自營毛利率的合理性﹔與同行業可比公司對比,分析說明發行人核心競爭力。

  緣何毛利率備受關注?有市場人士表示,當各行各業的龍頭公司已基本實現証券化,后續申請IPO的公司不大可能具備獲得超高毛利率的基礎。如表現異常,反而可能會牽出不少財務疑點。

  從IPO申請被否的企業來看,不少都存在毛利率水平明顯高於同行業公司的情況。比如,10月18日被否的浙江雙飛無油軸承、10月31日被否的穩健醫療和森鷹窗業、11月1日被否的無錫普天鐵心,以及11月7日被否的國金黃金、神農農業等。

  其中,對於國金黃金,發審委指出“報告期毛利率逐期上升,遠高於同行業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要求“對比同行業可比公司說明發行人進入銀行渠道的方式、優勢、是否有重大依賴以及該業務模式的可持續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