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港通開通三年 總成交額超6萬億元

2017年11月17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日,滬港通開通正好滿三年。權威統計數據顯示,三年來,滬港通總成交金額達6.05萬億元人民幣,日均成交額87.19億元人民幣。

  截至2017年11月16日,北向滬股通標的576隻,合計市值27.61萬億元,佔上交所A股總市值的82%﹔南向港股通標的308隻,合計市值23.23萬億元,佔港交所主板總市值的84%。

  數據同時顯示,截至2017年11月16日,北向滬股通累計700個交易日,累計有757隻股票發生過交易,合計交易金額3.45萬億元人民幣,日均49.25億元人民幣﹔南向港股通累計686個交易日,累計有371隻股票發生過交易,合計交易金額2.6萬億元人民幣,日均37.94億元人民幣。

  而隨著兩地投資者對互聯互通機制的了解和加深,越來越多的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來進行海外資產配置。

  “通過交易總量過境、結算淨量過境的獨特創新,兩地市場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場監管規則、市場結構和交易習慣的前提下實現完全市場化的交易互聯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為內地資本市場取得了最大效果的開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實踐証明,滬港通開創的互聯互通機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閉運行、靈活可控、可復制、可延伸的特性。

  先鋒領航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區總裁、國際業務管理委員會成員林曉東表示,滬港通的開通不僅僅是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重大創新與突破,也是與國際接軌的標志性一步。一方面,港股通可以讓內地的投資者參與香港市場股票,讓普通投資者的財富配置變得更加多元化、國際化﹔另一方面,滬股通進一步鼓勵了海外資金進入A股,全球投資者可以通過開放渠道,在有相關風險管理工具可用的情況下發掘更多的境內投資機會。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與完善,一定會有更多的國際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為建設健康有序的資本市場貢獻自己的力量。”林曉東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