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用8700億元成功“填谷” 流動性將重回緊平衡格局

2017年11月17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進入11月中旬,面對巨額到期資金和其他因素的擾動,央行開展了“填谷”行動。自11月10日開始,央行由之前的淨回籠資金轉為連續淨投放:當日實現資金淨投放500億元,13日實現資金淨投放1500億元,14日為1400億元,15日為2200億元,16日為3100億元。央行在連續五個交易日中通過逆回購共向市場淨投放資金8700億元。

央行新近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實現資金淨投放1445億元,10月份實現資金淨回籠1518億元。兩相沖抵之后,今年前10個月實現資金淨回籠73億元,並沒有偏離央行年初設定的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的目標。對於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這個目標,業界有一個更為形象的叫法就是保持流動性緊平衡。

流動性緊平衡的格局構成離不開央行削峰填谷的流動性調控策略。在本輪資金淨投放的后三天,央行分別給出了加大逆回購力度的原因:11月14日是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15日是為對沖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金融機構繳納法定存款准備金和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16日則是為對沖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央行MLF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央行加大逆回購操作力度的目的就是要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穩定,也就是“填谷”。今年以來,央行“削峰”更多的是依靠逆回購和MLF自然到期所形成的資金回籠。

在本輪央行連續向市場進行資金淨投放之后,市場緊張情緒有所緩和,短期內的流動性波動被有效平滑。預計下周稅期等因素將消退,財政支出也將增大,市場流動性必然會再次回到緊平衡的軌道上來。11月16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繼續下行0.6個基點至2.8000%,表明本月中旬流動性緊張的局面已經有所緩解。

對於這段時間的流動性波動,財政政策也將予以支持。央行和財政部通知稱,定於11月17日進行2017年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六期)招投標,本期操作量1200億元,期限3個月(98天)。

昨日,除了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之外,還有本月最后一筆1225億元的MLF資金到期。央行延續了此前一次性超額續作當月到期MLF的做法。11月份到期的MLF資金,已經由央行在11月3日一次性的超額續作對沖掉了,超額80億元。這是央行年內第13次開展MLF操作。在本次MLF操作后,MLF余額達到44205億元的歷史新高。

最后,在今年剩余的一個多月時間裡,央行將通過擺布逆回購、削峰填谷來實現流動性的基本穩定,且流動性緊平衡的格局將會得到進一步強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