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險企10月壽險保費收入596億元

2017年11月17日08:1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 張弛)上市險企前10個月保費“成績單”悉數出齊。截至11月16日,A股四大上市險企均已公布前10個月保費數據。據統計,四大上市險企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合計約1.3萬億元,同比增長21.37%。值得關注的是,10月也是《中國保監會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下稱“134號文”)正式實施的首個月份,從四大險企的表現來看,134號文的影響小於預期。

  具體來看,中國平安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5120.5億元,同比增長30.44%。中國人壽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4696億元,同比增長18.98%。中國太保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2480.6億元,同比增長21.2%。新華保險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981.8億元,同比減少3.9%。

  從134號文影響最大的壽險業務來看,中國人壽10月實現保費收入約196億元,平安壽險約226億元,太保壽險91億元,新華保險83億元,共計59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國人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同比分別增長了6.55%、26.64%、3.18%、-4.48%。壽險業務10月普遍穩定增長,超出市場預期。在134號文的要求下,自10月1日后,人身險中快速返還附加萬能型年金保險產品銷售被叫停,新產品的申請也多數被打回。與此同時,各險企都在關注躉繳業務向期繳業務的轉變,而轉型期保費難免會下降。因此,此前業內預期大多並不樂觀。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來,對於上市險企來說,與其他類型險企的區別就在於個險渠道的強勢,比如中國平安的產品銷售幾乎100%都是個險渠道,中國人壽也有全國最大的個險團隊。上市險企近兩年來個險代理人數量增加非常快,銷售能力也在提升,同時個險的力量也可以支持產品順利轉換,從而促進新單保費的增長,所以對上市險企來說,業務轉變的影響會在實際銷售中慢慢弱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