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首提支付業全面對外開放

劉雙霞
2017年11月17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金融業對外開放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11月16日,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在第六屆中國支付清算論壇上指出,我國將全面開放支付產業的交易、清算和結算環節,全面放開賬戶、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統業務。在分析人士看來,隨著國內支付機構出海,外資機構也有進入中國市場的意願,但國內支付市場格局已定,外資機構難以撼動雙寡頭的地位。

  支付行業將全面對外開放

  對於支付市場放開,范一飛指出,金融業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領域,我國將大幅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支付產業將在金融業對外開放中扮演重要角色。

  范一飛透露,對於外資機構從事非銀行支付機構業務,監管部門正在推動《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修訂,明確外商投資非銀行支付機構准入事宜。范一飛提到,我國將全面開放支付產業的交易、清算和結算環節,全面放開賬戶、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統業務。

  雖然支付行業近幾年規模迅速擴張,戰場從線上轉移至線下,但我國支付行業對外開放程度並不高。范一飛介紹,特別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引入方面步子邁得不大、不快,例如境外一些有實力的非銀行支付機構早已在全球展業,中國卻沒有引進來﹔部分市場機構走出去開疆拓土的底氣不足、儲備不足,即使走出去了也打不開局面﹔一些機構走出去了,但還只是局限於某一方面業務,離做大做強還有差距。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此前,第三方支付市場沒有對外開放,申請支付業務許可証,隻能是中資企業。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看來,支付產業對外開放的根本原因是為了促進國內的非銀支付機構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場。此前,國內支付巨頭早已將觸角伸向海外。目前支付寶已在歐美、日韓、東南亞、中國港澳台等33個國家和地區接入了線下門戶門店。微信支付已登陸超過13個國家和地區,覆蓋了全球超過13萬的境外商戶,支持12種以上的外幣結算。薛洪言指出,國內的支付機構正在大力發展海外市場,很多支付機構也去並購或者投資海外的支付機構,國外的資本也有意願來國內投資我國的非銀行支付機構。

  “一律納入監管”

  去年以來,第三方支付行業監管收緊,罰單不斷。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備付金管理新規、叫停“銀行直聯”模式以“網聯”運行等舉措密集落地,在分析人士看來,外資機構進入后,第三方支付行業也面臨著協調監管的問題。

  對此,范一飛提到四個原則,即全面開放、均衡開放、有序開放以及開放與監管匹配。他強調,支付業務屬於重要的金融業務,無論是國有經營主體、民營主體還是外資機構,不管從事哪種業務,一律實行准入,一律納入監管。

  董希淼還提到,我國現在對非銀行支付這些管理制度辦法的立法層次比較低,基本上是部門規章。他建議,應該加快支付清算領域的立法工作,將比較成熟的部門規章上升為法律或者行政法規,進一步增強監管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雙寡頭格局難破

  在分析人士看來,雖然外資支付機構將迎來進入中國支付市場的機會,但國內支付市場格局已定,外資支付機構難以撼動支付巨頭的地位。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第三方支付產業市場前瞻與投資分析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二季度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總規模達到了27.1萬億元,支付寶和騰訊旗下的財付通合計佔據市場94.3%的份額。

  薛洪言表示,國內支付市場格局已定,外資進來主要是布局一些中小型支付機構,更多的還是一些邊角業務,就主流市場來說,還是很難進入。

  董希淼也指出,盡管央行頒發了支付業務許可証超過200張,但非銀行支付市場集中度非常高,支付寶與財付通兩家合計市場份額超過90%。現在非銀行支付市場集中度非常高,雙寡頭壟斷的市場格局短期內難以改變。巿場新進入者,如果缺乏獨特的資源優勢,短期內業務發展將會比較困難,先生存再發展。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