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吳曉球:中國金融最具增長功能

2017年11月17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這將進一步推動中國構建現代金融體系。作為現代經濟體系的核心和基石,我認為現代金融體系主要有3個方面的特征:

第一,現代金融體系是高度市場化的,金融資源越來越多地通過市場來配置。金融體系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就是在全社會金融資產結構中,証券化金融資產的比重不斷提升。証券化金融資產規模的不斷擴大,意味著金融體系將從原來的以融資為主要功能逐步過渡到融資和財富管理並重的時代,這是現代金融體系功能演變的基本趨勢。我們現在的金融體系財富管理的功能非常弱,証券化金融資產的規模和比重都相對較小。所以,要通過市場力量,通過金融脫媒(金融非中介化)的力量提升中國金融的功能,使金融從相對單一的融資功能過渡到融資與財富管理的並重。

第二,現代金融體系一定是高科技的金融體系,科技對金融的滲透將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烈、更加明顯。如果沒有高科技的植入,全球將永遠停留在傳統階段,例如取款必須要拿著身份証到銀行去核查,金融服務會受到時空的約束。而今天取款轉款隻需按一下手機就可以了,這就是科技的力量。科技已經或正在改變中國金融的業態,改變金融的基因,甚至改變傳統金融理論的分析架構。例如,金融風險雖然與以前在表象上相似,但實際上DNA發生了變化。當然,不能認為科技融入金融后風險就增大了,新金融也不可能回到傳統金融。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就是科技。

第三,現代金融體系一定是開放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國金融是全球金融體系中最具有增長功能的一級,中國金融市場特別是資本市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國構建現代金融體系的題中之義和必然要求。2009年5月,國務院提出到2020年把上海建設成與中國經濟和金融環境相匹配的國際金融中心,這意味著屆時人民幣可自由兌換一定實現了。去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權重為10.92%,超越英鎊、日元,位列第三位,但是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真正的市場份額沒有這麼高的比例,未來我們一定有信心超過這一比例。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國際金融中心的形成,外國資本可以在遵守中國法律的前提下進入中國資本市場進行投資。開放的、發達的、具有良好流動性的債券市場、股票市場是人民幣國際化后的重要回流機制,人民幣國際化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中國構建現代金融體系的第三個必備要素。

一個現代中國金融體系,將對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