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定了!中國的政策性銀行這樣辦、這樣管!

——銀監會政策性銀行部主任周民源詳解政策性銀行監督管理辦法

2017年11月16日09:47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點金

即將出台的《國家開發銀行監督管理辦法》、《中國進出口銀行監督管理辦法》、《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監督管理辦法》,這三個監督管理辦法,將是三家銀行的一個基本監管制度。

明確政策性銀行市場定位

從宏觀上看,三個《辦法》最大亮點,就是“一個定位、四個機制”。

一個定位:這次進一步明確和清晰了三家銀行的市場定位,包括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農業發展銀行,他們在各自領域進一步發揮好各自的開發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作用,更好地服務於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包括保障民生重點領域。

四項機制:

一個是資本約束機制,這是這次改革的核心內容。以往,三家銀行中,隻有開發銀行在2008年商業性轉型時建立了資本約束機制要求,將來我們要參照銀監會的相關標准對他們的資本充足率有相應要求。

二是治理機制。這次要求三家銀行建立“兩會一層”的公司治理架構。也就是說,有董事會、有國務院的外派監事會,有高管層。都要按銀監會公司治理的指引要求來做。

三是內部控制機構。即建立健全相應的內控制度,加強內部監督,完善相關制度和辦法,加強制度的執行力,同時特別強加員工行為的管理。

四是激勵約束機制。要求銀行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考核體系,監管部門特別要求合規性指標、風險類指標要明顯高於其他類指標的比重。

這個辦法將對三家銀行提升服務能力起到很大的作用。

政策性銀行如何建立資本約束機制

目前,三家政策性銀行的實際資本水平還比較低,這次改革要求他們建立資本約束機制,通過各種方式,包括國家注資、自身內生機制的資本補充,以及其他渠道補充資本,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資本實力和抗風險能力,這樣他們服務國家重點戰略和薄弱領域的能力才能得到提升。

第二,通過這種機制的建立,有利於提升政策性銀行的風險管控能力。

政策性金融是介於財政融資和商業融資之間的資源配置形式,主要服務於國家的重點領域和特定目的,給予特殊金融支持。(政策性銀行)一方面體現政策性,第二個方面體現有償性,他跟財政資金不一樣,三是他也要贏利,我們還是要強調政策性銀行可持續,開發性銀行保本微利。

視情況制定相關制度和辦法

在此制度基礎上,我們將根據改革的需要、三家銀行發展的需要,視情況制定相關制度和辦法,更好地把我們的政策性銀行建成資本充足、治理規范、內控嚴密、運行安全、服務和資產質量良好的政策性金融機構。(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點金工作室 賀霞、趙陽、宋潤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