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前10個月新增就業1191萬人 超額完成設定目標

馬漢青
2017年11月15日16:4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今年1-10月,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其中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1萬人,超額完成了年初的預定目標。14日,就經濟運行熱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作了解讀。

  劉愛華表示,總體上、多維度觀察,國民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生產需求總體保持穩定,月度之間波動較小,增長水平大都好於上年同期。從生產方面看,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服務業生產指數當月同比增長8.0%。從需求方面來看,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1-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但投資在優化供給結構方面持續發揮作用。從出口看,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長6.1%,而上年同月出口下降了3.8%。

  第二,就業持續向好。從國家統計局監測的10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來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雙雙降到5%以下。從就業總量來看,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0月份完成了1191萬人,已經超額完成了年初的預定目標1100萬人。今年以來就業形勢確成經濟運行中的最大亮點。

  第三,物價總體穩定。10月份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1.9%。10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6.9%,漲幅與上月持平。

  第四,經濟運行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從前三季度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個百分點﹔服務業實現利潤前三季度同比增長31.4%。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資產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同比提高4.8元,各項指標表明,微觀企業的經營效率也在提高。

  此外,自去年四季度以來,70個大中城市中15個熱點城市的房價同比和環比漲幅都出現回落,同時,同比漲幅多個月持續回落。10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下降10%以上,房地產投資銷售保持平穩增長態勢。房地產市場供給的改善和投機性需求的抑制,將推動房地產市場保持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