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做市指數創新低 本土企業上板積極性下降

伍杰
2017年11月15日08:3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1月13日,反映新三板市場的晴雨表——新三板做市指數一度下滑至1000點以下。融資難、交易少,而投資者入市門檻高,長久以來新三板面對的難題再度被市場討論。相較於全國市場,中山板塊的表現雖不算平淡,但並不活躍。連月來中山企業的上板積極性降低,近兩個月時間無一家企業上板。

  整體市場平淡,對企業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今年下半年以來本土企業的上板速度明顯放緩。8月17日,位於南區的音樂電子產品制造商理丹電子挂牌上板,這是中山第69家上板企業,此后近三個月時間內該數字再無變化,這是自2014年以來從未出現過的現象。

  廣東德力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德力物流)於2015年11月成為國內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危險化學品物流企業。董事長曾明生透露,挂牌近一年,盡管公司整體發展不錯,但還沒真正完成融資。德力物流也參加過本土幾次投融資推介會,但反響平平,好在最近迎來了曙光——一家投資公司非常看好德力物流在東莞分公司的發展,或將成為德力物流的首家投資機構。成功上板,卻未能融資,這是不少上板企業共同面臨的問題。

  為激活市場,幫助更多上板企業吸引投資者關注,中山正在打造全新的金融服務平台,並醞釀修訂完善相關政策,引導上板企業進入創新層甚至轉板上市。今年5月,中山市科技金融創新促進會正式成立,目前已成立新三板投融資俱樂部和智能制造投融資俱樂部,多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參與。另外,市金融局也在積極協調投資基金行業發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創業投資基金43隻,創業投資管理機構10家,資金規模約90億元,已經投資項目190多個,投資金額達65億元,市內一批上市后備企業、科技創新型企業獲得了投資。伍杰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