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綠色債券市場已成全球“老大”

2017年11月14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綠色債券市場 已成全球“老大”

  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綠金委)和歐洲投資銀行日前在第23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聯合發布了題為《探尋綠色金融的共同語言》的白皮書。白皮書對國際上多種不同綠色債券標准進行了比較,以期為提升中國與歐盟的綠色債券可比性和一致性提供基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殷勇在為白皮書撰寫的前言中說,白皮書的發布為深入開展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推動綠色金融的定義和標准的一致化,促進跨境綠色資本流動提供了重要參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特別顧問、綠金委主任馬駿表示,建立綠色金融體系已經成為中國的國家戰略。中國的綠色債券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綠色債券市場。

  馬駿表示,在G20和各國的共同推動下,全球綠色債券發展迅速,2017年綠色債券發行總量或將增長40%達1200億美元,並將在未來多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然而,在許多國家和市場還缺乏對綠色金融的明確定義,國際上的許多綠色金融標准也缺乏可比性。這些問題阻礙了綠色資本的跨境流動和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未來發展。因此,推動提升綠色標准的可比性和一致性應該成為綠色金融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中歐聯合發布了這本白皮書,體現了這兩大積極追求綠色化的經濟體共同推動全球綠色金融發展的努力。

  歐洲投資銀行副行長Jonathan Taylor表示,加大綠色投資對支持可持續發展、加強環境保護、履行《巴黎協定》承諾至關重要。今天發布的白皮書有助於提振投資者信心,提升綠色金融的透明度。白皮書的研究成果,已經成為歐盟可持續金融高級專家委員會制定歐洲綠色金融標准的重要參考。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