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保險時代 消費者應選擇真正的第三方平台

2017年11月13日16: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在保險業應用不斷深入,互聯網保險發展迅猛,於2011年開始,2012年-2015年進入高速增長階段,2016年,互聯網保險保費實現收入2347.97億元,佔總保費收入的7.6%,“互聯網+保險”開啟了保險銷售與產品的創新時代。越來越多的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加入到保險行業的盛宴中,為保險行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為促進國民保障資源優化,推動行業改革創新的新生力量和排頭兵。

互聯網保險透明高效PK傳統保險混濁乏力

國民需求增長,傳統代理人渠道魚龍混雜,信息不對稱等因素為互聯網保險的快速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傳統保險公司對產品的設計和條款過於復雜,需要業務員與用戶面對面交流,人力和時間成本高,溝通效率低,其次,保險產品過度包裝,在把產品價格做低的同時也制定了苛刻的健康告知和理賠條件,代理人追逐高佣金以及自身水平限制,對產品信息的透明化造成阻礙,客戶不注意查看條款容易導致后期的理賠困難。更有甚者,很多消費者在對自身需求不了解的情況下購買了保險代理人推銷的所謂兼顧理財的年金型或分紅型保險產品,實際上這些產品理財回報低,保費支出過高,性價比極差。因此,對於消費者而言,購買保障能力充足且高性價比的保險產品往往困難重重,在混濁的傳統保險渠道中無法直接了解或者購買到真正需要的保障型保險。

在這陣東風下,互聯網保險快速成長起來, 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順勢而為。這些平台為用戶篩選純保障的保險產品,提供方便的投保渠道,通過線上精簡參保流程,大幅縮減流轉時間。第三方平台匹配消費者真正的保險需求,高效能提高整個保險價值鏈的效率,與傳統保險行業的低效率,信息傳遞的不對稱,形成強烈對比。眾多用戶在使用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的投保過程中,清晰了解產品條款,投保須知,后續理賠等相關問題,更重要的是做足了自己保障的同時大幅度降低了保費的支出,這是在通過傳統保險渠道很難獲得的體驗,這也正是第三方平台快速成長的核心原因。

但是,和很多新生事物一樣,第三方平台數量眾多,成長過程中質量良莠不齊,存在很多問題,而且很多企業打著第三方平台的旗號,從事的業務卻是傳統保險的實質。對於消費者而言,選擇一個真正以消費者需求為出發點的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就顯得尤為重要。

那麼,消費者應該如何辨別真假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

真假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甄別

第一,平台的經營理念與業務實質完美匹配:真正的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秉承的是“讓保險回歸保障本質”的理念,匹配消費者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其家庭收入與風險,將保障消費者的利益作為真正出發點,為消費者挑選最合適且性價比最高的保險產品。

很多“假的”第三方平台利用互聯網技術優化投保流程,包裝推銷的仍是對消費者風險保障能力極低的產品,消費者真正的保障訴求得不到滿足。

第二,平台一定要為消費者持續負責到底:真正的第三方平台應該從投保前的知識普及,到投保中的協助預約,以及投保后的所有后續服務給消費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全面提升中國人的正確保險意識,解決長期保障過程中一切可能出現的問題。第三方平台應當建立一套完備的服務流程以及良好的用戶體驗模式,這才是互聯網保險的真正價值所在,也是第三方平台最應該堅持發展的方向。

在市面眾多第三方平台企業中,“蝸牛保險醫院”正是符合這種真正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經營理念的代表企業之一,這些企業借助APP平台及社交媒體平台豐富與客戶的互動,提升滿意度,從保險新政策的普及,到每一篇保險產品分析報告,再到為用戶制定保險配置方案,都力爭做到客觀中立,沒有個人喜惡、沒有佣金導向、沒有利益偏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為消費者剖析保險產品的內核,展現其產品本身的優劣。這些企業正是因為嚴格遵守真正第三方平台的核心本質,所以在這場顛覆行業格局的互聯網浪潮中發展迅速,以蝸牛保險醫院為例,該平台短短兩年間已累計讓超過百萬中國家庭受益。

互聯網保險時代,傳統保險公司已不再是消費者的的唯一選項,順應大眾需求的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已經穩步跟上,在市場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定位,為消費者提供高性價比的最優保險產品。而消費者在選擇第三方互聯網保險平台時,應該擦亮眼睛,挑選真正可靠的平台進行投保。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