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貨交易重資質 非法平台莫著迷

2017年11月09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貨交易重資質 非法平台莫著迷

  近年來,非法期貨活動處於多發狀態,特別是以商品現貨的名義進行非法期貨交易活動的場所屢禁不止,嚴重侵害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損害了期貨市場的聲譽,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

  我們不妨來看一則中國期貨業協會提供的案例。南京亞太化工電子交易平台(以下簡稱“南京亞太”)作為江蘇省清理整頓后保留的交易場所,以現貨為依托,採用標准化合約競價電子撮合、T+0、每日無負債結算、杠杆、保証金、強制平倉等交易方式,以收取手續費為盈利模式。

  然而,該平台總經理謝某、副總經理鄭某某和陳某某等相關涉案人員擅自發展所謂的“做市商”,將南京亞太的木糖醇、液鹼、甘油、雙氧水、甲醛、草酸等部分交易品種和業務外包。這些做市商向下繼續發展代理商,他們共同通過互聯網、微信、電話等方式公開營銷,利用南京亞太提供的后台數據,採用先提供“正確情報”,以小額盈利誘導客戶加大投資,后提供虛假行情信息,反向操縱價格的方式,致使投資者大幅虧損。做市商與南京亞太按照85%與15%的比例瓜分投資者虧損資金,做市商將取得的85%客戶虧損再在其與代理商之間進行瓜分。

  據統計,謝某、鄭某某、陳某某等人共同獲取非法利益合計人民幣7972.32萬元。2015年11月,三人分別被浙江省紹興市人民法院以詐騙罪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十三年、有期徒刑七年,同時被處以相應罰金。

  中國期貨業協會介紹,在已發生或判決的案例中,不法分子往往以商品現貨交易為幌子,誘導投資者參與非法期貨交易活動,造成投資者財產損失,投資者對此應保持高度警惕,並特別注意以下兩點:一是商品現貨交易通常採取買賣雙方“一對一”的方式協商確定品種、價格、數量、交貨日期等合同條款,而不能採取國發[2011]38號和國辦發[2012]37號文件中禁止的集合競價、連續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二是商品現貨交易通常要發生實物交割,而不是通過結算買賣差價的方式了結交易。若有人勸誘你參加與上述特點不相符合的“商品現貨交易”,請當心卷入非法期貨交易活動,並可向當地公安機關舉報。

  中國期貨業協會同時提醒,要辨識非法期貨活動,隻需從以下四個角度來考量:一是辨識主體資格。開展期貨業務需要經中國証監會核准,取得相應業務資格,否則即為非法機構。二是辨識營銷方式。一些不法分子喜歡以“老師”、“期神”自居,常常發出隻要跟著他做,就能賺大錢等隻強調收益不關注風險的犀利言辭。投資者遇到這種夸張的宣傳手法,一定注意提高警惕。三是辨識互聯網網址。投資者可通過中國証監會網站或中國期貨業協會網站查詢合法期貨經營機構的網址,識別非法期貨網站。四是辨識收款賬號。合法期貨經營機構隻能以公司名義對外開展業務,也隻能以公司的名義開立銀行賬戶,而非法機構往往以個人的名義開立收款賬戶。如果有人要求投資者把錢打入以個人名義開立的賬戶,投資者即可果斷拒絕。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