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月份外匯佔款或進一步回升 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成主因

2017年11月09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月份外匯佔款或進一步回升 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成主因

  分析人士認為,從四季度來看,美元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總體來看,人民幣也將呈現出雙向波動的態勢

  ■本報記者 傅蘇穎

  《証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11月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6277,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61個基點。進入四季度,市場對今年匯率的走勢基本形成了比較一致的預期,即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會出現大幅度的貶值。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的企穩回升改變了匯率貶值的預期,銀行結售匯狀況得到進一步改善,前期資本外流情況也受到一定的控制,也會間接的反映到外匯儲備的增加上。而在以銀行結售匯順差為主因促使外匯儲備增加的背景下,外匯佔款也會繼續增加,因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從貶值到升值的轉變,反映到外匯儲備上是出現了9個月的回升,同時,外匯佔款和結售匯逆差不斷收窄,並進一步出現了由負轉正的走勢,這幾個指標從邏輯上來說都是與人民幣匯率企穩是直接相關的。同時,在四季度也會繼續延續這一走勢。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四季度來看,美元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美聯儲在12月份加息以及美國的稅改政策是否會如期出台,都將對美元造成一定的影響,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也將呈現出雙向波動的態勢。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為31092億美元,較9月末上升7億美元。

  溫彬表示,今年10月份,美元指數小幅升值以及國債收益率小幅上漲給我國外匯儲備帶來一定估值損失,盡管如此,我國10月末外匯儲備規模依然較上月增加了7億美元,實現了外匯儲備規模連續9個月回升,說明在當前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的背景下,銀行結售匯狀況持續改善,跨境資本流動趨穩向好。未來幾個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可能會出現有增有減的雙向變動,但總體保持穩定。

  宗良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主要由市場的供求關系來決定,從數量上來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呈現上升態勢,也體現出我國的資本流動和結售匯大體呈現相對平衡的態勢。

  溫彬認為,銀行結售匯的改善,也會推動10月份外匯佔款的進一步回升。但是總體來看,由於10月份外匯儲備環比微幅上升,因此,可以預見的是,10月份外匯佔款增加的規模有限,對整體的流動性也不會產生較大的影響。

  他進一步認為,市場流動性還需考慮年末財政存款的變動情況,由於年末財政支出會增加,國庫賬戶的資金會投入到銀行體系,這對年末的流動性會有影響,同時也要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情況,考慮到美聯儲外部的加息以及保持年末資金季節性的壓力,也會通過公開市場的操作來確保整體流動性的穩定。

  短期來看,溫彬表示,12月份美聯儲加息的概率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事,但即便美聯儲加息也不會對我國的貨幣政策帶來壓力。因為市場已經預期到美聯儲在12月份會加息,因此,從市場利率的走勢來看,已經得到提前的反映。從我國十年期無風險國債收益率來看,我國目前已經突破3.8%,與美國還保持在140個基點至150個基點的利差空間,美聯儲靴子落地后,應該也不會對我國的市場利率帶來壓力和影響。

  宗良認為,我國市場流動性主要由我國的經濟增長來決定,當然也會適當的受到如美國加息等因素的影響,因此,綜合來看,預計未來M2同比增速或在9%這一水平線上,呈現出略有回升的態勢。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