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發行呈現“加速度” 前三季度發行總額超3.5萬億元

2017年11月07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債發行呈現“加速度” 前三季度發行總額超3.5萬億元

三季度以來,我國地方政府債發行明顯提速。相關數據統計,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地方政府債共發行784隻,發行總額已超3.5萬億元。

其中,新增債券前三季度共發行超過1.4萬億元,按照年初計劃,已完成全年新增債券計劃總量的86%。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地方債發債規模快速提速,主要原因是在於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之后對於地方債的管理全面從嚴,地方政府及地方融資公司的融資方式受到了嚴格的規范,原有的地方政府的融資渠道處於進一步縮緊的狀態之中,所以地方政府為在土地儲備、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彌補資金缺口,紛紛開始了地方專項債券的發行。尤其是財政部等相關監管部門對於地方政府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地方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的管理進一步明確,從而為地方債的發行奠定了基礎,為地方債發行提速提供了可能。

“國家對於地方債務的嚴格管理並不是為了禁止地方政府負債,而是在規范政府負債的同時,為地方政府的發展提供一個合法合規的‘前門’,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等專項債券是地方政府債券品種的重要創新,是地方發展市場化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規范地方舉債行為的角度來講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未來地方專項債券的規模進一步擴大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這是地方債務合規化發展的重要一環。” 江瀚表示。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系主任文雁兵昨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我國地方債務總體趨於平穩,長期來看,要解決好地方債問題,需要做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總量嚴控﹔二是保持政策靈活﹔三是創新債務化解模式。

國新未來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二季度地方債發行增速陡增,接近一季度兩倍,三季度增長21%,考慮到2017年2.4萬億元的債務到期規模和四季度8500億元的專項債,四季度地方債發行仍將保持一定增速。下一步,地方債將繼續在專項債種類和發行渠道等方面探索創新。地方債發行的提速,主要是利好地方的公路、水利等基建類項目,對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也產生一定利好,同時對各地的招商引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