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場內交易落幕 監管警鐘敲響

2017年11月01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特幣場內交易落幕 監管警鐘敲響

安 寧

10月30日,比特幣中國稱,當日中午12︰00平台將停止提現業務,截至目前,比特幣中國已經關閉了所有交易功能。昨日,國內其他兩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火幣網和OKCoin也停止所有數字資產兌人民幣交易業務。至此,曾經令很多人瘋狂的比特幣場內交易在中國落下了帷幕。

雖然比特幣的場內交易在國內均已停止,但國際幣價卻再創新高,北京時間10月30日凌晨4時左右,比特幣價格再度上漲,一度突破6300美元,上漲至6345美元,這一數字創下歷史新高。根據CoinMarketCap數據,這讓比特幣的總市值接近1040億美元。

而價格的大幅波動也是比特幣吸引投資者進入的原因之一,今年以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全線暴漲,引得大批沒有任何技術和投資知識的普通人殺入這個高風險市場。

為此,9月4日,央行聯合多部委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指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代幣發行融資活動。《公告》內容顯示,自發布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有關部門將依法嚴肅查處拒不停止的代幣發行融資活動以及已完成的代幣發行融資項目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9月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關於防范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風險的提示》,指出比特幣交易平台涉眾人數擴大、投機氛圍濃厚,是洗錢、販毒、走私、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工具﹔各類所謂“幣”的交易平台,在我國並無合法設立的依據。

筆者認為,監管層之所以關停虛擬貨幣交易所,有其必要性,比特幣目前在中國並沒有具備交易媒介的功能,而且當前價格的快速上升形成了投機性預期,未來可能會形成泡沫,帶來部分投資者和金融機構的巨大損失,破壞金融體系的穩定。而且,比特幣並不具備成為可靠貨幣的信用基礎,其它數字代幣可以模仿比特幣任意創設,會擾亂貨幣體系,影響實際有效貨幣供給。因此,監管層及時關停是非常必要的。

但在比特幣落幕的同時,監管層也應更多的思考,對於今后金融科技領域的創新,如何既要把握監管時機和監管程度,既要注重防范風險,又要建立合法合規、創新友好的監管環境,這恐怕將是監管層未來要面臨的一項重要工作。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