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去年中國移動支付金額超157萬億 網絡支付需戴“緊箍咒”

盧澤華
2017年11月0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網絡支付不僅滲透到中國的大街小巷,也引起世界矚目。縱觀互聯網界、海內外智庫以及民間輿論,中國進入“無現金社會”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近年來,網絡支付“野蠻生長”,高歌猛進。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移動支付用戶規模達5.02億,4.63億網民在線下消費時使用手機進行支付。央行數據也顯示,2016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金額達157.55萬億元,非銀行支付機構累計發生網絡支付金額達99.27萬億元,同比增長100.65%。

  一片繁榮景象,幾乎淹沒了網絡支付的“若干瑕疵”:支付過程中,用戶身份信息、銀行卡信息、密碼信息等泄露嚴重,因手機信息漏洞,今年二季度人均損失金額同比翻倍,高達17582元。“惡意二維碼”橫行,許多民眾因“條件反射式”掃碼不自覺中招,致使存款不翼而飛。各種木馬鏈接、病毒程序,也讓許多網民損失嚴重……

  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這些繁榮背后隱藏的“小風險”,同樣蘊含著巨大隱患和危機。一方面,中國網絡安全形勢堪憂,目前網絡安全專業從業人員隻有3萬,面臨70萬—140萬的巨大缺口,遠遠不足以應對如今嚴峻的網絡安全問題。另一方面,信息技術作為金融業務的載體和手段之一,並沒有讓金融行業脫離其本身的風險屬性,甚至增加了金融風險產生的可能。

  如今,網絡支付風險呈現蔓延速度快、隱蔽性強、潛伏期長、外溢效應明顯的特點,支付行業在敏感信息保護、客戶資金安全、業務連續性等方面面臨較大壓力。更有外媒提示,由於不收取任何費用,平台管理方必須不斷將流入的資金投資到高回報的高風險領域。一旦投資失敗,出現用戶擠兌,銀行系統將面臨系統風險。

  從歷史來看,無論是互聯網還是金融行業,都孕育著高風險。

  慶幸的是,國家有關部門也清醒認識到網絡支付所面臨的風險,並開始進行有效管控。比如,央行日前發文稱,自明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各銀行和支付機構應於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相關准備工作,目前已有支付寶、財付通等20余家機構完成介入。這將更加全面完整地對第三方支付業務進行監管,降低風險,保護消費者權益。

  在決勝全面小康“三大攻堅戰”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位居首位,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防范金融風險意義巨大。對於網絡支付而言,形勢越是一片大好,就越要保持理性清醒的頭腦,越要防患於未然。因此,保護好網絡支付這片大好形勢,不僅需要唱出熱烈的贊歌,更要理性認識其中的風險,使之行穩致遠,為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持續帶來活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