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劉士余提出六點要求

2017年10月30日10: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朱江)記者從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獲悉,近日,中國証監會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擴大會議前召開了黨委會議,傳達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証監會黨委深刻體會到,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十九大開幕后,証監會系統廣大干部職工通過廣播電視和報紙等媒體聚精會神收聽收看,深切地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氣勢恢宏,凝聚了全黨全民在改革開放中創新實踐而形成的共同智慧,反映了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彰顯了“四個自信”,是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必將極大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總書記的報告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件。

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波瀾壯闊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非凡智慧、頑強意志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堅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高壓反腐,消除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巨大隱患,樹立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權威,從根本上扭轉了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的狀況,不斷提升了黨的執政能力,確立了新的發展理念,全面提升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國際競爭力,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斷,科學標定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必將指引全黨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發展初級階段的特點,從而牢牢把握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更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黨的十九大裡程碑意義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作為全黨長期遵循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也是貫穿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審議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成果,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黨章修正案適應了新時代黨的建設需要,符合全黨共同意志,符合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願。証監會系統堅決擁護黨的十九大審議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更加自覺學習黨章、模范貫徹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

大會通過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並鞏固發展,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強調,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和關於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必將為中國資本市場長期穩健發展注入滿滿的正能量。証監會全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要緊密聯系資本市場實際,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方向,牢牢堅持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根本使命,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努力建設現代化的,既富有全球競爭力,又具有中國特色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指出,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職工必須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一是認認真真、原原本本、系統而又全面地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以及黨章修正案和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二是加強組織領導。系統各級黨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扛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體責任,周密部署、狠抓落實,在全系統迅速掀起學習熱潮。三是開展多層次學習宣傳活動。全系統黨員領導干部要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做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真正全面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和資本市場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四是切實抓好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礎上,落實好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抓好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風險和深化改革三項任務,全面扎實地完成好全年的工作任務,謀劃好明年資本市場各項重點工作。五是繼續扎實推進証監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要持之以恆地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六是建設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監管隊伍。不斷提升政治品格、專業素養、專業水准和全面協同能力,努力打造讓總書記放心、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放心的資本市場監管干部隊伍。

(責編:朱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