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增速從25%降至9% 余額寶三季度規模增長急剎車

2017年10月26日17:03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季報顯示,在今年5月和8月兩次下調個人持有最高限額后,余額寶第三季度規模1.56萬億元,環比增速降為9%左右,二季度環比增速25%,一季度規模較去年末增長40%以上。

今晚(注:10月25日晚),余額寶披露了第三季度報告,截至第三季度其規模已經達到1.56萬億元。而在經歷了今年的2次限額之后,市場最為關心的規模增速也有了最新的答案--三季度規模環比增速為9%,遠低於一、二季度時的增速水平。

余額寶規模達1.56萬億

根據三季報的數據,余額寶在第三季度裡實現152.56億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基金資產淨值為1.56萬億元。截止2017年9月30日,本基金本報告期份額淨值收益率為0.9989%。

從第三季度的資產組合情況來看,仍以固定收益投資、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為主,二者佔比分別為7.87%、87.1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余額寶投資組合平均剩余的期限也在逐步下降。今年一季報、半年報中平均剩余期限分別為75天、72天,而在三季報中,這一數值已經降為60天。

此外,余額寶在三季報中也提到了對后續市場行情的觀點:展望2017年4季度,我們認為經濟增長將在地產和基建下滑的壓力出現一定程度地放緩,但年內仍將維持不差的水平,可能仍不足以觸發政策立場的迅速轉向。資金面方面,脈沖式收緊仍將出現,資金利率中樞尚不會出現大幅下行,緊平衡態勢仍將持續。政策面方面,貨幣政策中性穩健立場未變,加強監管、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立場也不會改變。對應到債市來看,由於基本面后續將有一定下行壓力,未來收益率也有一定的下行空間,但是暫難以形成趨勢性機會。

規模環比增長9%

就在今年,余額寶兩次宣布調整個人持有最高限額。今年5月27日,天弘基金首次下調余額寶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由此前的100萬元下調至25萬元。8月14日,余額寶的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再次下調,調整為10萬元。

而從三季報的規模數據來看,這兩次限額對余額寶規模增速的限制作用還是比較明顯的。

今年一季度末,余額寶規模為1.14萬億,相對2016年末的規模增長幅度超過40%,而在二季度末,余額寶規模的環比增速仍然達到了25%。而在限額之后,第三季度余額寶規模環比增速已下降為9%左右。

而與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余額寶規模的增長幅度約為96%。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