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聯合檢查將啟 兩部門嚴打囤房炒房

梁倩
2017年10月26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近日聯合發出通知,部署從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商品房銷售價格行為聯合檢查,將重點查處捂盤惜售、炒賣房號、操縱市場價格等行為。通知強調,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嚴厲查處違法行為,公開曝光典型案例,推進建立聯合懲戒機制。

  具體來看,此次將重點對房地產開發企業在售樓盤和房地產中介機構門店商品房銷售價格行為進行檢查,包括銷售商品房未明碼標價、未在交易場所醒目位置明碼標價﹔未按規定實行“一套一標”﹔標示信息不全,沒有按照規定內容明碼標價﹔未標明房源銷售狀態,已售房源所標示價格不是實際成交價﹔商品房交易及產權轉移等代收代辦的收費未標明由消費者自願選擇﹔通過虛假價格承諾、虛假價格促銷等手段,誘騙消費者進行交易﹔以捆綁或者附加條件等限定方式,強制提供商品或服務並捆綁收費﹔捂盤惜售,炒賣房號,操縱市場價格﹔為交易當事人規避房屋交易稅費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簽訂不同交易價款的合同提供便利﹔其他違反《商品房銷售明碼標價規定》《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的行為。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未來一個月房地產市場價格管控繼續嚴格執行,特別是針對部分限價嚴格城市的雙合同現象將有繼續打壓的作用。重點查處市場不規范的價格行為疊加之前多重房地產調控政策,對於市場來說,調控政策持續加碼,市場持續降溫。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法務部主任康俊亮表示,在新房銷售領域房地產開發企業通常會採取兩部門通知中所述的方式規避政府價格監管。而存量房領域,中介機構一般情況下都會掌握當地市場的房屋成交計稅價格,這樣就可以把房屋成交網簽價格做低,達到避稅的目的。這些做法擾亂了市場,使主管部門無法有效掌握實際的成交價格,這難免會使得主管部門的調控措施與實際的市場情況出現偏差。

  地方層面也在不斷加大整治力度。今年9月,湖北省住建廳通報了8月對全省房地產開發和中介市場專項整治的結果,對315家房地產開發企業下達整改通知書。

  近日,長沙市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監管的通知》,長沙市相關部門將對商品房捆綁搭售、捂盤惜售、哄抬價格等行為嚴加整治。對於各種樓市違法違規行為,一經發現核實,將對當事企業零容忍。

  福州也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商品房銷售行為的通知》,明確嚴禁捆綁搭售和設定條件銷售商品房,價外加價和收取未標明的費用,捂盤惜售和分批銷售等違規行為。對違反市場銷售規定的行為,房管部門依法調查處理,情節嚴重的暫停該項目網簽備案,直至撤銷商品房預售許可証。

  “樓市調控‘打地鼠’為長效機制建立爭取時間。”張大偉認為,目前各地仍在“打補丁”,全方位封堵任何炒房的可能性,從而遏制房價過快上漲。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