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3年來中國再發美元債券

趙鵬
2017年10月25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趙鵬)暌違13年,中國准備再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財政部昨日披露,將在香港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券,並表示這將有助於重啟國際資本市場融資渠道,對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時隔13年,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國際投資者發行主權外幣債券,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這有助於提高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水平,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這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為境內外主體增加了投資和避險工具,豐富了國際資本市場金融產品,增進了與國際資本市場的聯系。同時,中國政府以主權信用融資,有助於為境內主體形成良好示范,引導境內主體合理利用國際金融資源,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近年來,隨著中國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境內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資本市場上日益活躍。財政部在國際市場適量發行主權外幣債券,通過二級市場交易,可以為中資企業在國際市場融資提供重要的定價參考系,提高定價效率。

  不僅如此,此舉還有利於增強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中,中國經濟實力和信用水平都居於前列,投資者對中國發行的主權債券非常關注。財政部這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將有助於國際投資者進一步了解中國的宏觀形勢、經濟前景和金融發展,有助於國際投資者進一步關注中國、投資中國。

  截至2016年末,中國中央政府外債余額為181億美元,佔國債余額比為1.06%,且其中85%為在離岸市場發行的人民幣國債。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認為,適量發行主權外幣債券,有助於讓中國的主權外債結構更加均衡。這次發行的20億美元主權債券,預計5年期和10年期各為10億美元。

  今年5月份和9月份,穆迪、標普相繼調降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在這樣的背景下重啟主權外幣債券發行備受關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強調,國際評級機構在評級方法上的局限性和“順周期”性,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后,已經備受國際社會和投資者的質疑。一些國際評級機構基於西方發達國家經驗和慣性思維開展主權信用評級,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路徑、增長模式、體制特點的認識存在局限性,因此對中國經濟良好基本面和發展潛力存在誤讀問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