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家新三板企業備戰IPO 20家券商過半IPO儲備項目來自新三板

2017年10月25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629家新三板企業備戰IPO

  20家券商過半IPO儲備項目來自新三板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目前,券商IPO儲備項目數量不斷擴大,這其中,有相當數量的公司來自新三板,佔比達到26.23%。而從券商角度來看,有52家券商保薦的新三板IPO項目佔比高於26.23%這一比例,有20家券商佔比達50%以上。其中,佔比較高的券商有天風証券、中山証券、太平洋証券、東海証券和西部証券。  

  超400家新三板企業

  進行上市輔導

  Wind資訊數據顯示,IPO審核申報企業已達到2398家,其中“已受理”狀態的有135家,“已反饋”的有295家,“已預披露更新”有50家,“中止審查”有55家,“暫緩表決”有7家,“終止審查”有480家,“輔導備案登記受理”家數佔據半邊天,達1376家。值得關注的是,排隊待審的擬IPO企業中,新三板企業已佔比26.23%,數量增長明顯。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IPO首發申報已有192家,其中包括“已受理”狀態42家,“已反饋”狀態78家,“已預披露更新”1家,“中止審查”12家,“暫緩表決”2家,“終止審查”58家。此外,已進行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的企業還有436家。

  總體來看,有629家公司准備或者已經申報IPO,再創歷史新高。對此,西部証券南寧分公司總經理史哲元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樣的行業情況和趨勢是由政策、市場等多因素作用產生的。首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在政策上不斷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為提升直接融資比重,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IPO發行常態化,審核速度逐漸加快,極大縮短了企業發行上市排隊等待的時間。其次,新三板公司在挂牌之后,經營、財務更加規范,而且信息披露比較透明,這樣也極大縮短了輔導申報時間,因此保薦機構也願意為該類企業的轉板提供服務。此外,新三板市場現存的交易制度問題、融資需求、競爭對手已經發行上市等等都導致更多的新三板公司走向IPO之路。”

  20家券商IPO項目中

  新三板公司佔比超50%

  從保薦機構角度來看,券商IPO儲備項目中,平均有26.23%來自新三板企業。

  其中共有52家券商保薦的新三板IPO項目佔比高於26.23%這一比例,有20家券商佔比達50%以上。此外,8家券商的全部保薦項目均來自新三板挂牌公司,佔比高達100%。

  申請IPO的新三板企業中,天風証券保薦的數量較多,佔比較大,年內保薦19家IPO項目,其中15家為新三板挂牌公司,佔比高達78.95%。此外中山証券、太平洋証券、東海証券、西部証券的IPO儲備項目中,新三板企業佔比均在50%以上,分別為61.54%、53.85%、52.94%、50%。這其中,有不少券商的新三板挂牌項目以及做市股票數量在行業內排名比較靠前。

  史哲元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西部証券IPO項目的承攬一部分來源於已經挂牌的新三板項目,主要是西部証券自己挂牌推薦的項目﹔另外就是通過政府機構、PE機構等途徑尋找合適的IPO項目,這些項目來源既有投行部門自己找的,也有通過遍布全國的分支機構找的。目前,可以說挂牌公司IPO轉板也是項目的主要來源之一。

  大型券商新三板IPO項目

  佔比較低  

  從IPO待審數量來看,今年年內,招商証券的IPO儲備數量排位第一,達133家,其中有29家來自新三板,佔比達21.8%。其次是廣發証券,IPO儲備數量為13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為20家,佔比15.15%。中信建投、國金証券、海通証券排位第三、第四、第五,IPO儲備數量分別為129家、110家、107家,其中新三板公司數量分別為21家、33家、27家,佔比分別為16.28%、30%、25.23%。新三板IPO項目佔比基本在平均佔比以下。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數據發現,這些佔比較高的券商大多為中小券商,其保薦的IPO項目數量也相對較少,而中信証券、廣發証券、中信建投証券等大型券商,雖IPO儲備數量很大,但新三板轉板項目的數量與佔比相對較低。對此,史哲元向記者表示:“首先,大型券商社會資源、品牌優勢保証了大量的優質項目來源,項目儲備比較多,因此從比例上看挂牌公司IPO項目佔比較小。其次,不同券商對於投行項目定位不同,大型券商對於項目的立項標准比較高。從總體看,新三板公司規模比較小,主要是一些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難以滿足大型券商立項的要求。”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