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品種出現上升行情 有分析稱大宗商品或維持原位徘徊

井楠
2017年10月17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十月已經過半,螺紋鋼、有色金屬等產品,在短暫“歇息”之后,昨日再次出現上漲:鐵礦石單日漲3.81%,熱卷漲3.14%,鄭煤漲2.98%,螺紋鋼漲2.85%,焦炭漲2.70%,銅價漲3.13%。

廣州日報訊 從現貨市場來看,支持國內大宗商品市場短線反彈的原因,主要有現貨市場價格堅挺的因素,需求方面位於相對強勢的階段。以黑色系產品為例,9~10月,鋼材庫存量維持在歷史相對低位。

生意社、卓創資訊統計的螺紋鋼社會庫存約500萬噸,鋼廠庫存約260萬噸。雖然近期總庫存增加70萬噸左右,但總庫存量依然低於2015年及之前的水平。

另外,部分地區推行了地方性限產舉措,使得焦煤、焦炭、鋼鐵、化工原材料等幾類主力大宗商品的產量確實出現了階段性回落,而未來的供應增速也將低於往年水平。

不過,對比7~8月,目前的市場方向存在不確定因素,機構人士、貿易商的分歧非常明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了珠三角地區四家規模較大的貿易商,普遍保持謹慎進貨態度,國慶黃金周后的10天裡,交易量整體呈現回落態勢。

分析:

有色金屬前景仍有空間

對於鋼鐵類產品,南海貿易商黃先生認為:“下一階段,大型基建項目的開工率有限,建設項目不多,很難維持高需求量。”相對來說,由於家電、電子行業出現了局部回暖走勢,貿易商對於鋁材等有色金屬產品的態度要比對鋼材的更加樂觀。

對於未來2~4個月的中線走勢,國內大宗商品市場的利好信息多於利空信息。利空信息主要是季節性因素,金九銀十過去后,黑色系產品需求存在較多的不確定性。除此之外,前期機構短線投資的行為較多,黑色系等板塊產品漲幅過大,有技術回調的需求。

綜上所述,華泰期貨(廣州營業部)的張晟認為:主流大宗商品未來幾個月保持高位振蕩應是大概率的走勢。其中,有色金屬前景最好,甚至有向上的空間。焦炭、鋼鐵等產品或會沖高回落。農產品品種彼此差異較大,多數產品可能維持現價波動格局。

投資提醒

建議區間操作 注意控制倉位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了廣州、深圳兩地的大宗商品投資者。前期做多獲利的散戶,態度相對樂觀,依然堅持市場向上、做多機會多的觀點。而機構、企業投資者普遍採取了觀望態度。從廣州兩家經紀平台的數據來看,7月起始的下半年操作中,散戶獲利的操作頻率要比上半年明顯低,獲利人數也比上半年偏低。在最近一波牛市中,膽大心細的機構投資者顯然是獲利主力。

鑒於此,民生銀行廣州分行的何威、七分鐘理財的羅元裳等專業人士認為:后市確定性因素較多,散戶操作大宗商品應該更加謹慎。市場走勢或將大概率高位振蕩,因此不能一味做多,建議區間操作,注意控制倉位。

利好因素

1

多地推行環保措施,對供給端產生持續影響。

2

美元反彈幅度不大,推動以有色金屬為首的全球大宗商品整體保持強勢。

3

經濟向上、需求回暖,基建企業仍將有採購原材料的需求。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