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P2P廣告強勢植入網劇  違不違規?

國際金融報記者 | 黃希
2017年10月1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東方IC圖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網貸平台之所以特別重視營銷,主要是因為目前面臨三方面壓力:首先,隨著政策的陸續出台,合規成本越來越高﹔其次,因負面消息影響,品牌建設投入較大﹔第三,獲取流量難、流量貴,是大部分平台都面臨的問題。

      

  熱門網劇《春風十裡不如你》中,網貸平台PPmoney強勢植入6個中插“小劇場”﹔向上金服因為網劇《河神》、《楚喬傳》和《醉玲瓏》猛刷了一波存在感﹔最新網劇《白夜追凶》被錢站與愛錢進兩家P2P平台看上﹔人人貸也在《軍師聯盟》中有若干露出……

  近期,P2P平台紛紛攜手網劇玩起“跨界營銷”。但在熱鬧背后,這一玩法是否碰觸到了監管“紅線”值得深思。

  或涉嫌違規

  近兩年,隨著網貸平台負面事件頻發,監管方面也陸續出台了不少相關監管條例,其中也包括對其宣傳或推介行為作出相應規定。

  2016年8月出台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明確指出,不得自行或委托、授權第三方在互聯網、固定電話、移動電話等電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場所進行宣傳或推介融資項目。

  那麼,P2P平台植入網劇這樣的宣傳算違規嗎?

  就此,《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PP Money、向上金服等多家大玩“中插廣告”的平台。PP Money方面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不涉嫌違規。截至發稿,向上金服方面尚未對此作出回復。

  不過,上海市華榮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許峰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這樣的宣傳模式算違規。

  北京長安(上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洪華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此類操作存在違規。

  不過,根據公開信息,去年10月,網劇《河神》正在籌備當中﹔《白夜追凶》的殺青時間是今年2月,而拍攝歷時4個月,也就是說,開拍時間大約可以倒推到去年九十月份﹔《春風十裡不如你》的殺青時間為今年1月23日,拍攝歷時101天,所以籌備時間也應該在差不多去年九十月份,均晚於《暫行辦法》的出台時間。

  營銷渠道齊上陣

  《國際金融報》記者還發現,在上海的若干家電影院線也頻頻出現P2P平台的身影。比如,以口袋理財為代表的上海本土網貸平台就曾出現在上海龍之夢影城、上海百美匯影城等上海多家人流量大、觀影人次多的院線。

  除了院線銀幕合作、文娛產品內容合作這些較為新穎的合作模式外,傳統營銷渠道比如電視、廣播電台、新媒體類也是不少P2P平台看重的。

  《國際金融報》記者以P2P平台市場部人員的身份向一位媒體資源供貨商張女士聯系,她表示,目前他們可以承接全國范圍內多檔廣播的廣告資源,包括央視在內的多家上星電視台和地方電視台的電視廣告和部分媒體的官方微信。

  “一般我們和理財平台的合作模式都是以套餐為主,整體打包價格在十幾萬元。”張女士以北京某大型網貸平台和其合作的電台推廣為例,“該網貸平台在深圳交通電台《快樂理財》欄目的推廣內容主要分為三部分,首先是每天10次左右,每次10秒左右的硬廣﹔其次是每周一次,每次五分鐘的欄目訪談或者高管採訪類節目﹔第三是主持人口播或者軟性植入的廣告,每周一到兩次。”

  上海某網貸平台公關部人員錢冰(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新媒體方面,他們也會投放財經金融類、流量具有優勢的各類自媒體公眾號和媒體官微以提升影響力、塑造品牌形象。

  全因流量貴

  為何各大網貸平台鉚足了勁全面打通各類營銷渠道?

  從高管整體戰略經營的角度來看,吸引流量是保持平台繼續發展的重要策略。一位上海中型規模網貸平台高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坦言,之所以特別重視營銷,主要是因為目前面臨三大方面壓力:首先,隨著政策的陸續出台,合規發展方面的成本越來越高﹔其次,受欺詐、跑路等一些負面消息影響,公眾對網貸平台的行業印象普遍不高,所以在品牌建設方面的投入也比較大﹔第三,目前行業整體發展越來越成熟,這也意味著行業格局基本形成,吸引新流量,維護原有流量愈加重要,獲取流量難、流量貴,是大部分平台都面臨的問題。

  從市場公關部人員的角度來看,隨著整體市場消費形態的改變,消費者接收信息的渠道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錢冰對記者提到,“我們平台基本上是全媒體營銷,隻要符合平台品牌理念,契合目標群體,有助於吸引投資者,打造品牌形象的營銷方式我們都會進行一定程度的嘗試。”

  “但是我們看到,隨著目標群體的年輕化和行為方式的變更,從前我們比較看中的一些渠道,比如傳統紙媒、電視期刊雜志、廣播電台等的有效用戶轉化率和品牌宣傳傳播能力下降很快。所以新型的營銷推廣合作模式越來越多地得到重視,從前年開始和各大財經微博、微信流量擔當合作﹔前年開始隨著熱門網劇的火爆,我們也開始尋求與有一定潛力的網劇合作。雖然成本相對而言較傳統媒體有所提高,但是傳播覆蓋度可以有數據查詢,通過第三方監測報告也可以看出,其對打造品牌知名度也有幫助。”

  以愛錢進為例,據AdMaster SEI廣告效果評估數據,從《老九門》播出前到播出兩期后的3次調研,愛錢進品牌認知度上升了220%,而品牌好感度也提升了3%。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