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金所:筑牢期貨市場監管第一道防線

2017年10月11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金所:筑牢期貨市場 監管第一道防線

日前,中金所組織召開了期貨交易所違規違約處理法律問題研討會。來自監管部門、司法機關、各商品交易所及律師事務所等機構的近20名專家參加了研討會。

中金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曹越指出,期貨交易所自律監管作為行政監管的有效補充,是市場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的基礎。作為市場的組織者和自律監管者,中金所秉持依法從嚴全面監管的理念,不斷強化一線監管和自律監管職能,持續加強會員合規管理,逐步建立“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行為監管模式,嚴肅處理市場違法違規行為。

他表示,近年來,隨著金融期貨市場的不斷深化發展,市場的違規行為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同時,由於各方認識尚未完全統一,境外成熟市場所普遍運用且行之有效的一些自律監管措施,如懲罰性違約金等經濟懲戒措施,在我國市場的實踐還較為有限。為此,有必要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入研究,進一步優化完善期貨交易所違規行為監管的相關制度安排。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結合各自領域專業實踐,圍繞期貨交易所的法律定位、期貨交易所懲罰性違約金制度、期貨交易所違規違約處理相關法律問題進行了專題發言並展開深入研討。專家普遍認為,期貨交易所處於市場監管一線,進一步完善市場違規違約處理機制,有利於充分發揮自律監管的優勢,有效懲戒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穩定發展秩序。在具體實踐中,懲罰性違約金等經濟懲戒措施,直接增加違規違約行為的經濟成本,具有較強的懲戒和市場威懾作用,是期貨交易所對違規違約進行處理的一項重要措施,也是境外市場的普遍制度實踐。目前境內期貨交易所業務規則都規定了相應的經濟懲戒措施。考慮到相關措施直接涉及當事人的財產權益,一方面,需要完善相關法規規章,進一步明確懲罰性違約金等經濟懲戒措施的自律監管屬性﹔另一方面,期貨交易所應當進一步完善違規違約行為處理機制,確保違規違約行為處理的合法合規性和程序正當性,有效懲戒和打擊市場違規行為。

據了解,下一步,中金所將在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領導下,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不斷完善市場違規違約行為處理相關制度安排,強化市場違規行為處置能力,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市場違規行為,筑牢期貨市場監管第一道防線,努力維護期貨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秩序。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