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去年罰沒金額首次破億 內幕交易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2017年09月22日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許志峰)記者21日從証監會獲悉:近期打擊內幕交易專項執法行動集中查辦18起重大內幕交易案件,重點打擊發生在並購重組領域、“高送轉”環節、“股權結構變化”環節的內幕交易違法行為。經過持續高壓打擊,內幕交易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

  2016年至2017年8月31日,証監會啟動內幕交易初步調查386件,啟動立案調查117件,對122起內幕交易案件做出行政處罰。2016年,証監會對內幕交易案件的行政處罰罰沒金額首次突破億元。

  近幾年來,經過對內幕交易持續多年的高壓執法,知情人直接從事內幕交易明顯減少。但是,向他人泄露內幕信息、建議他人買賣的情況逐漸增多。特別是伴隨著傳播渠道多元化尤其是網絡社交工具的普及,多層、多級、多向傳遞型內幕交易日漸增多,內幕交易行為更加隱蔽,調查取証更加困難。2016年正式立案調查的89名內幕交易涉案主體中,法定內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交易的佔比僅為31%,通過親友、同學、業務伙伴獲悉內幕信息交易的佔比達到69%。2017年新增內幕交易立案案件中,傳遞型內幕交易佔比近六成,近四成案件涉及內幕信息多級、多向傳遞。

  下一步,証監會將進一步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要求,嚴厲打擊、加大力度,夯實股市健康穩定發展根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10 版)

(責編:袁勃、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