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防風險、治亂象、補短板 上半年306家保險業機構受處罰

2017年09月22日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曲哲涵)保監會日前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以來保險業在防風險、治亂象、補短板等方面階段性成果。上半年保險業多措並舉,為淨化市場環境,嚴查保險機構編制提供虛假資料、未按規定提取准備金以及欺騙投保人、被保險人等市場亂象,共對306家保險機構和447人實施行政處罰,罰款6369萬元。重大行政處罰次數明顯增加,其中,禁止4人進入保險業,責令13家保險機構停止接受新業務。

  在保險資金運用方面,保監會組織保險機構自查各類投資風險,加強對股東資本的穿透式審查,嚴防動機不純的投資者投資保險業。截至目前,排查發現組合類資管產品嵌套、個別公司使用內保外貸方式開展境外不動產投資等問題29個,涉及金額617.27億元。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集中整頓,目前保險業風險狀況總體穩定。2季度末,全行業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5%,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20%,均顯著高於100%和50%的償付能力達標線。目前,保險業開始回歸本源。上半年行業投資型業務大幅收縮,普通壽險業務規模保費佔人身險業務比重52.9%,較去年底上升16.7個百分點。保險服務功能凸顯,農業保險為1.16億農戶提供風險保障1.17萬億元,同比增長14.3%。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10 版)

(責編:袁勃、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