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中國華融治理創新

驅動企業跨越式發展 從三百億到一萬億

2017年09月2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8年,集團總資產326億元﹔2017年6月末,集團總資產16,581.5億元。

用短短8年多的時間,實現總資產近50倍的跨越式增長,這麼大的增幅對很多企業來說都是難上加難,但是有一家企業卻做到了,它就是中國華融。中國華融為什麼能?靠的是什麼?

“靠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和‘創新+穩健’!”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斬釘截鐵地說,“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發展的‘根’和‘魂’,創新是驅動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最大法寶,是核心靈魂。中國華融大力推進‘八大創新’,創新思想觀念、創新發展模式、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業務平台、創新產品服務、創新管理方式、創新企業文化、創新隊伍建設。”

創新體制機制 建立現代金融企業法人治理結構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一個公司治理結構合不合適,隻有在自己公司施行才有體會。綜觀世界各國法人治理結構,形式各異,沒有最佳。對於企業來說,沒有最好、隻有最合適。什麼才是最合適?當然是最符合實際的。

中國華融,最大的實際就是:國有金融企業、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中國華融公司領導班子,對這個最大實際認識得非常清楚。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改革的邏輯起點和主要依據,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勝利保証和重要遵循。中國華融的公司治理改革,必須一切從這個最大實際出發,找到最適合的公司治理結構。

在這種認識指引下,2012年股份制改制之初,中國華融在深入思考國際公司治理成熟經驗、中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管理特點的基礎上,經過深入調研,積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出構建以到位的黨委會、規范的股東大會、健康的董事會、有效的監事會、負責任的經營層為主要特征的現代金融企業法人治理結構。

四年多運行証明這一治理結構符合中國華融的實際,驅動了公司企業跨越式發展,並且形成自己的特色。

治理創新形成特色 兼顧企業治理要求和公司發展實際

中國華融法人治理結構既符合現代金融企業治理結構要求,又適合公司發展實際,以此為基石形成了具有中國華融特色的公司治理。

一是黨委會要到位,堅決克服“黨的領導弱化、形同虛設”弊端,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公司黨委統攬全局,領導要堅強有力,保証“國有經濟充滿活力、國有資本功能放大、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發展大方向不偏離。

二是股東大會要規范,堅決克服“股東大會失范,大股東侵犯中小股東利益”弊端,形成國有絕對控股地位下央企、外資、民企、中小股東共同參與的股權結構,治理程序依法、規范,保障各股東權益。

三是董事會要健康,堅決克服“董事不懂事、不專業、不履職”弊端,打造一個戰略清晰、科學決策、履職盡責的董事會班子。

四是監事會要有效,堅決克服“監事不監事、花瓶擺設”弊端,監事會不但要實施現場與非現場檢查、確保監督有效,而且要“長牙齒”,協調公司審計、紀委監察等機構實施追究問責。

五是經營層要負責任,堅決克服“董監事不履職、經營層膽大胡來”弊端,經營層要堅決貫徹董事會決策,提高執行力,狠抓經營管理見實效。

治理結構有效管用 公司實現穩健快速可持續發展

我國國有企業公司治理一個繞不過去的課題,是如何正確處理“新三會”(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與“老三會”(黨委會、工會、職代會)的關系,特別是黨委會與“新三會”的關系尤為關鍵。中國華融在公司治理實踐中,較好地把握了這一關系,實現了和諧、統一、融合。

一是“央企姓黨”,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領導作用。黨委謀全局、議大事、抓重點,提出重大改革發展意見建議,董事會依據黨委建議強化戰略管理,交由管理層細化和實施,實現黨委統領全局與董事會戰略決策有機融合。二是董事會成員依法履職,團結、敬業、專業、高效、溝通、理解、奮發有為。三是高管層堅決執行黨委意圖、董事會決策,依法經營。四是監事會有效監督,依法維護股東、公司和員工的合法權益。

關系理順了,治理結構的效能逐漸發揮。公司上下信心百倍,齊心協力推動公司規模擴張。截至2017年6月末,中國華融集團總資產達16,581.5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近50倍;淨資產達1,700.6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10倍;淨利潤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64.0億元,繳稅102億元,2009年以來累計繳納稅費超過530億元,2016年實現淨利潤231.1億元,比2008年增長近68倍。

從300億到10000億,中國華融實現成功轉型:從單一的不良資產處置機構,到可提供資產經營管理、銀行、証券、信托、租賃、投資、期貨、置業等綜合金融服務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團。目前,中國華融已經成為中國“資產規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強、實現利潤最多、股權回報最好、總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齊全、品牌價值響亮”的大型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

“未來,中國華融將不斷完善現代治理結構,持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最大限度釋放制度效能。”賴小民說。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