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中國華融:以“創新”引領公司實現科學可持續發展

2017年09月21日15:56 |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華融從單一的政策性不良資產處置機構,發展成為市場化、多元化、綜合化、國際化,品牌價值響亮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團,最重要的法寶就是‘創新’。可以說,“創新”是中國華融成功市場化轉型最寶貴的經驗,是推動中國華融取得良好業績的核心靈魂,也是中國華融實現‘華融傳統向華融創新轉變,華融速度向華融效益轉變,華融產品向華融品牌轉變’的關鍵驅動。”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如是說。近年來,中國華融先后榮獲“中國最具創新力企業”、“全國五一品牌建設獎——創新力企業”等榮譽稱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榮獲“中國企業創新十大年度人物”、“深港十大創新金融人物”。

一、大力推進“八大創新”

一是創新思想觀念。2009年以來,中國華融總結提煉出200余條先進的、符合華融實際的、有效管用的市場化新理念引領公司轉型發展。“聽黨的話,跟政府走,按市場規律辦事”經營理念,理順了政府、市場和企業的關系,回答了一家國有企業的發展戰略該怎麼制定,市場該怎樣開拓,業務該怎樣開展的核心問題﹔面對新常態,提出了積極適應中國華融的“十大新常態” ,始終堅持“業績自信、理念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華融自信”,創新中國華融“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法 ,不斷推動中國華融“十大戰略性轉型” 等思想理念和發展戰略。

二是創新發展模式。大力創新“跨周期運營”的發展模式,擴大資產經營管理業務范圍,實現“不良資產經營、綜合金融服務、資產管理與投資”三大業務板塊均衡協同發展。加大融資模式創新,打造“債券型”資產管理公司取得重要突破,完成境內外大規模發債,創下多項市場新紀錄。

三是創新體制機制。構建“到位的黨委會、規范的股東大會、健康的董事會、負責任的經營層、有效的監事會”“五位一體”現代公司治理結構,完善“法人治理、業務治理、風險治理”三大治理體系,持續增強“重大決策、經營管理、監督檢查、信息科技管治、隊伍盡職責任”五大治理能力。

四是創新業務平台。積極對接國家“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自貿區建設”、設立地方資產管理公司等發展戰略和政策機遇,不斷豐富全金融牌照控股公司體系,完善綜合金融服務功能。打造了多個國際化業務平台,努力構建“立足港澳台、服務大中華、對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內外聯動”的國際化戰略新格局。

五是創新產品服務。大力開展金融類、非金融類不良債權業務,推動不良資產証券化、基金化業務模式新突破,創新設立不良資產收購基金,落實“互聯網+”戰略,與淘寶網合作舉辦不良資產推介峰會等,依托多牌照金融業務平台,持續創新資產經營管理產品和金融服務。

六是創新管理方式。強化分公司授權管理和子公司股權管理,將分公司分為ABCDE五類,實施分類改革、分類定責、分類考核等一系列分類管理,加快分公司差異化發展和轉型升級,探索以“十管七加強” 為核心的子公司管理模式。加強集團內控,積極打造“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現代流程企業。

七是創新企業文化。以“穩健、創新、和諧、發展”為核心文化,以“華英成秀、融通致遠”為品牌理念,形成“辛苦理應得到回報,貢獻理應得到表彰,成績理應得到肯定”的感恩文化和“聚是一團火,散是漫天星,星火燎原,照亮華融”的中國華融“精氣神”。

八是創新隊伍建設。實施“人才強司”戰略,加大引進和培養“高學歷型、高素質型、綜合型、創新型、實干型、專家型、國際型”“七型”人才,打造一支“忠誠、干淨、干事、擔當”的高管團隊和“學習型組織、知識型員工、專家型隊伍、國際型視野、務實型考核”“五型”員工隊伍。

二、創新提出並全面實施“大客戶戰略”

2009年,中國華融新一屆領導班子創新提出了實施“大客戶戰略”,邁出“五年三步走”的第一步,這一步鏗鏘有力、擲地有聲。7年來,中國華融“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以利潤為目標”,與客戶建立起“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風險共擔、利益均沾、互惠雙贏、合作發展”的新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為大政府、大企業、大集團、大金融機構、大項目提供了“一攬子”綜合金融服務。

“所謂大客戶之‘大’不是簡單指客戶規模之大、利潤之大,而是體現在‘資源廣’‘優勢多’和可持續性強三個方面。‘資源廣’指在全生命周期有著多重的金融需求的客戶﹔‘優勢多’是指在行業內具有優勢地位,與公司業務有關聯性或互補性﹔可持續性強是能夠不斷與公司產生新的合作,為公司創造持續不斷的利潤來源。”賴小民董事長介紹說。

“大客戶戰略”的實施使中國華融與大客戶形成了互惠共贏的局面,自身也實現了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八年多以來,中國華融總資產增長近50倍,淨資產增長10倍。實踐証明,中國華融的“大客戶”戰略不僅契合了公司發展實際,有力助推了商業化業務的拓展,加快了市場化進程,更成為了中國華融一張耀眼的名片,也為中國資產管理公司的發展樹立了獨特的樣本。

架起“連心橋”

中國華融把與各級政府、大企業、大集團、大金融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切入點,以為大客戶提供“一攬子”綜合金融服務為突破口,公司上下聯動、多措並舉,變“坐商”為“行商”,通過簽約活動、高端論壇、高層互訪、大項目推介會及各類展會等活動,打響了中國華融品牌,提升了公司影響力和社會形象。作為公司“首席營銷官”,賴小民董事長沖在一線,不斷向社會各界展示中國華融這張名片。近年來,各類媒體關於中國華融與省級政府及重要客戶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報道已達100余次。借助“大客戶戰略”這張名片,越來越多的政府、金融機構和知名企業對中國華融這一品牌從最初的認識、了解,到如今的關注、關心、支持,進而尋求與中國華融開展業務合作、加深合作深度。通過“大客戶戰略”這座橋梁,中國華融成功培育了大批優質客戶,客戶總量和大客戶收入貢獻逐年持續穩健增長。目前,與中國華融開展過合作的客戶已達9000余個,涉及金融業、房地產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等23個行業﹔累計投放9143.69億元,累計創造商業化業務收入1110.19億元。中國華融通過“大客戶戰略”打開了一片新天地。

奏響“和諧曲”

在“大客戶戰略”的推進實施中,中國華融始終堅持“聽黨的話、跟政府走、按市場規模辦事”的經營理念。截至2017年6月末,新增1萬多戶戰略客戶,與25個省、市、自治區人民政府簽訂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與341戶客戶簽訂了業務合作協議。同時,中國華融積極把握時機,加強了國際合作方面的交流與探索,與大客戶合作的“連心橋”已通向了海外市場。目前,中國華融已與中銀國際、永豐金控、台灣金聯、澳大利亞國民銀行、麥格裡集團等多家境外機構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與北美、中東、西歐、澳洲、東南亞等世界多個地區及國家的投資銀行、金融機構開展了業務交流,加強跨境業務合作,積極推進國際化轉型。

中國華融與客戶的合作不僅在戰略層面,更在具體合作項目上結出了豐碩成果。中國華融與湖南省政府合作成立華融湘江銀行,創造了政企合作共贏的經典案例﹔與重慶市政府合作設立華融渝富股權投資公司,實現了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的有機結合﹔與海南省政府合作重組成立華融期貨公司,拓寬了金融業務范圍﹔與天津市政府合作出資組建了天津濱海櫃台交易市場股份公司﹔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打造了華融前海財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與安徽省政府合作組建了華融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與山西省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合作組建了華融晉商、華融昆侖青海等地方資產管理公司⋯⋯這些金融平台的相繼搭建,豐富了中國華融的金融服務手段,完善了中國華融多元化綜合金融服務體系,加速推進了中國華融業務市場化、專業化、多元化、國際化的發展進程。中國華融還充分發揮綜合金融服務商的優勢,積極參與地方經濟建設,大力開拓惠及民生、引領創新的重點項目。截至目前,中國華融在政府類戰略合作伙伴所轄行政區域內累計開展項目3837個,累計投放資金5199.30億元﹔與金融類戰略合作伙伴累計開展項目254個,投放資金438.53億元﹔與企業類戰略合作伙伴累計開展項目451個,投放資金616.14億元,為各地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此外,中國華融“以注冊地換控股權”的做法,使注冊地在地方,交稅在地方,就業在地方,支持經濟發展在地方,人脈優勢、大樓、品牌、技術都在地方,既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經濟的發展,更彰顯了國企的社會責任。

發展“助推器”

未來,圍繞打造“一流資產管理公司”的發展目標,中國華融將“因形勢而變、因市場而變、因客戶而變、因項目而變”,以“專業的資產經營管理者,優秀的綜合金融服務商”為己任,充分發揮“一體兩翼”協同效應和綜合金融服務功能,進一步加強與大政府、大金融機構、大企業集團的合作,不斷創新客戶營銷模式,創新客戶服務手段,創新客戶管理機制,大力培育核心客戶群,深入挖掘客戶潛力,努力實現對大客戶的綜合化、個性化服務,以品牌影響客戶,以產品吸引客戶,以服務留住客戶,提升與客戶的合作層次、擴大合作領域、拓展合作空間,讓大客戶戰略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如果說“大客戶戰略”的實施為中國華融這艘搏擊風浪的航船鼓起了風帆,那麼面對未來更加廣闊的市場舞台、更加激烈的競爭挑戰,憑借市場營銷的歷練和與客戶合作的積累,相信中國華融一定會在“千帆競渡、百舸爭流”的市場競爭中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在邁向“有尊嚴、有價值、有內涵、有實力、有責任”的“五有”現代金融企業的征程中再創輝煌!

三、積極推進傳統金融產品和互聯網技術深度融合

近年來,中國華融抓住機遇,改革創新,積極推進傳統金融產品和互聯網技術的深度融合。“互聯網金融既不是金融電子化,也不是簡單的利用互聯網銷售金融產品,而是金融服務和互聯網服務的深度融合。”中國華融賴小民董事長對此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合’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髓,‘合’則‘生’,‘和而不同’則‘生生不息’﹔‘互聯網+’將不斷推動互聯網和金融行業的無邊界融合,打造互聯網時代金融創新的新范式。”

開啟不良資產互聯網處置新模式

2015年12月15日,中國華融宣布正式入駐淘寶網資產處置平台,攜手淘寶網開啟不良資產互聯網處置新模式。當日,中國華融通過淘寶網資產處置平台,向投資者推介、處置總規模515億元不良資產。這些不良資產分布於全國24個省市,債務人涉及批發和零售業、紡織、醫藥、化工、機械設備等制造業、建筑業、交通運輸業、住宿和餐飲業等多個行業。

不良資產經營是中國華融的主業,中國華融在本輪不良資產收購機遇期,儲備了大量不良資產,建立起多行業、多區域的資產池。業內人士認為,“不良資產+互聯網”能夠吸引更多成熟的社會投資者與華融圍繞不良資產進行多元化的合作,引入社會資金來盤活存量資產。借助淘寶網資產處置平台盤活存量,是中國華融堅定不移做強不良資產經營業務的鄭重發聲,是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的有益嘗試。

探索商業銀行互聯網金融轉型之路

不只是集團公司在積極利用互聯網做大做強,中國華融的子公司也在積極利用互聯網,大力發展互聯網金融。

華融湘江銀行在大股東中國華融的引領下,緊跟互聯網金融發展步伐,以踐行普惠金融為目標,將移動金融作為戰略轉型和輕型銀行建設的重要手段,積極推進傳統金融產品和互聯網技術的深度融合,著力構建以跨界合作、直銷平台、移動渠道、在線支付為特色,“線上+線下”“場景+體驗”“品牌+文化”的互聯網金融體系。重點推進移動金融渠道建設,構建了由個人手機銀行、企業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組成的全天候“口袋銀行”服務體系﹔研發推出小額支付、快捷支付、近場支付系列解決方案,構建全覆蓋移動支付體系﹔探索構建線上線下緊密融合的互聯網整體營銷模式。

創新發展“綜合金融+互聯網”

商業化轉型以來,中國華融已具有多元化、寬領域、全牌照的金融服務功能,形成了以不良資產管理為核心,融銀行、租賃、証券、信托、投資、基金、期貨等多元化金融業務為一體的綜合金融服務體系,可以通過打業務“組合拳”的形式更好地服務經濟發展。在新形勢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肩負作為“救助型金融提供者”“結構調整加速器”“綜合金融服務提供商”的使命與責任。

面向未來,中國華融將繼續豐富創新發展理念,在信息化、網絡化引領產業創新的浪潮中,借力於現代信息科技,積極創新金融服務模式,努力推動傳統金融業和互聯網等現代科技的融合,全面開啟“綜合金融+互聯網”創新發展,切實服務中國實體經濟,為深化金融改革創新和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作出應有的貢獻。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