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中國華融:以特色鮮明的公司治理架構為基石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2017年09月21日15: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由財政部控股的國有金融企業,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自2012年9月股份制改革以來,著力構建了以“到位的黨委會、規范的股東大會、健康的董事會、負責任的經營層、有效的監事會”為鮮明特色的五位一體現代國有金融企業治理結構,形成了較為科學有效的經營決策機制,推動公司市場核心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司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實現超常規跨越式的可持續發展。截至2017年6月末,中國華融集團總資產達16,581.5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近50倍;淨資產達1,700.6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10倍;淨利潤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64.0億元,繳稅102億元,2009年以來累計繳納稅費超過530億元,2016年實現淨利潤231.1億元,比2008年增長近68倍,持續保持“資產規模大、盈利能力強、實現利潤多、股權回報好、總市值高、金融牌照齊全、品牌價值響亮”的國有大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地位。

五位一體的公司治理結構 是中國華融的鮮明特色

中國華融股份制改革之初,在深入思考國際公司治理成熟經驗、中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管理特點的基礎上,提出了構建以“到位的黨委會、規范的股東大會、健康的董事會、有效的監事會、負責任的經營層”為鮮明特色的現代金融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一是黨委會要到位。堅決克服“黨的領導弱化、形同虛設”的弊端,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公司黨委統攬全局,領導要堅強有力,保証“國有經濟充滿活力、國有資本功能放大、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發展大方向不偏離。二是股東大會要規范。堅決克服“股東大會失范,大股東侵犯中小股東利益”的弊端,形成國有絕對控股地位下央企、外資、民企、中小股東共同參與的股權結構,治理程序依法、規范,保障各股東權益。三是董事會要健康。堅決克服“董事不懂事、不專業、不履職”的弊端,打造一個戰略清晰、科學決策、履職盡責的董事會班子。四是監事會要有效。堅決克服“監事不監事、花瓶擺設”的弊端,監事會不但要實施現場與非現場檢查、確保監督有效,而且要協調公司審計、紀委監察等機構實施追究問責。五是經營層要負責任。堅決克服“董監事不履職、經營層膽大胡來”弊端,經營層要堅決貫徹董事會決策,提高執行力,狠抓經營管理見實效。按照以上五位一體的要求,中國華融目前已經形成在黨委會領導下的“三會一層”各司其職、高效運轉的治理體制,形成權力機構、決策機構、監督機構和管理層之間有效制衡、相互協調的工作機制。中國華融五位一體的法人治理結構既符合現代金融企業治理結構要求,又適合公司發展實際,有效管用,已經成為具有鮮明中國華融特色的公司治理。具體看,中國華融有“五大特色做法”:

特色一: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形成了“國有+國企+外資+民營”混合所有制股權結構。2014年,中國華融在大股東財政部保持控股、老股東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增持的基礎上,從80多家境內外合格戰略投資者中最終選定美國華平集團、中信証券國際、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中金公司、中糧集團、復星國際、高盛集團7家機構作為新戰略投資者。三家外資機構均為全球知名金融機構及主權基金,五家內資機構各具特色,既有本土領先的保險和券商,也有實業集團、民營企業,公司實現了“國有+國企+外資+民營”多種所有制資本共同持股。

特色二:堅持黨委的政治核心地位,實現黨委會與現代公司治理的有機融合。中國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的關鍵是正確處理黨委會與“新三會”(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的關系。中國華融在五位一體的公司治理實踐中,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領導作用。董事會全體成員依法履職,團結、敬業、專業、高效、溝通、理解、奮發有為﹔高管層堅決執行黨委意圖、董事會決策,依法經營,監事會有效監督,依法維護股東、公司和員工的合法權益,較好地把握了黨委會與“新三會”的關系,實現了和諧、統一、融合。

特色三:健全“三大治理體系”、提升“五大治理能力”,推進中國華融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華融重點完善“法人治理、業務治理和風險治理”三大治理體系,著力提高“重大決策、經營管理、監督檢查、信息科技管治、隊伍盡職責任”五大治理能力,切實強化公司黨委決定、股東大會決議、董事會決策的執行力。

特色四:強化集團“五大管控”,實施分公司分類管理和以“十管七加強”為核心的子公司管理。中國華融突出強化“集團資源管控、集團資本管控、集團風險管控、集團財務管控、集團組織管控”五大管控。依據綜合評價結果,對分公司實施分類管理、分類考核。建立以“管治理、管法人、管干部、管薪酬、管目標、管風險、管內控、管大事、管黨風、管其他”“加強學習與培訓、加強團結與合作、加強管理與責任、加強風險與管控、加強創新與轉型、加強黨風廉政與隊伍建設、加強支持與指導”“十管七加強”為核心的子公司管理模式,推進子公司落實“抓黨建、重治理、管資本、強主業、防風險、提質量”六大中心任務。

特色五:深入推進“依法治企”,打造“法治華融”。中國華融把“依法治企”作為發展方向,建立普法教育長效機制,增強全員守法意識,健全依法治理的制度架構和規范體系,提升決策法制化水平,開展專項排查,加大違法懲戒力度,培養精通法律的高管人員,提高法律人才隊伍的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水平,打造“依法合規、治理科學、運行規范、管控有序、權責統一、廉潔高效、發展穩健”的“法治華融”。

五位一體的公司治理結構 是中國華融做強做優做大的重要基石

回溯10年前,包括中國華融在內的中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在完成國有銀行的不良資產處置政策性任務后,面對“10年大限”,何去何從,並無定論。2006年,中國華融開啟了商業化轉型初步探索,但由於轉型基礎薄弱,面臨“在夾縫中求生存,在迷茫中謀轉型,在困難中促發展”的窘境。2009年,中國華融新一屆黨委班子旗幟鮮明地提出“聽黨的話,跟政府走,按市場規律辦事”的經營理念,堅持“創新+穩健”,篳路藍縷、銳意進取,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牢牢把握新常態下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帶來的重要戰略機遇,充分發揮自身跨周期運營的戰略優勢,一舉實現了2009—2012連續四年利潤大幅翻番的跨越式發展。特別是以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制、2014年成功引進戰略投資者、2015年在港上市為標志,中國華融“改制—引戰—上市”三部曲順利完成,以五位一體的公司治理結構為鮮明特色的中國華融現代公司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更加穩固。

以五位一體的公司治理結構為重要基石的中國華融,實現了從政策性不良資產處置機構向國有大型現代金融企業、公眾上市公司的華麗轉身,開啟了市場化、多元化、綜合化、國際化發展的新征程,呈現出“國有經濟煥發活力、國有資本功能放大、國有資產大幅保值增值”的良好態勢,不斷做強做優做大。

一是中國華融實現了跨越式可持續發展。截至2017年6月末,中國華融集團總資產達16,581.5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近50倍;淨資產達1,700.6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10倍;淨利潤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64.0億元,繳稅102億元,2009年以來累計繳納稅費超過530億元,2016年實現淨利潤231.1億元,比2008年增長近68倍,繼續保持中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領先地位,國有資產實現大幅保值增值。2015年實現淨利潤169.5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近50倍。公司利潤復合增長率、資本回報率等核心指標始終保持同業領先地位。股份制改革4年多來,公司累計繳納各項利稅近300億元,成為行業利稅大戶,有效履行了央企社會責任,支持國民經濟發展。公司搭建起以總部為主體,全國33家分公司(營業部)和30家控股子公司為兩翼的“一體兩翼”戰略架構,可以打業務“組合拳”,對外提供不良資產經營管理、銀行、証券、信托、租賃、消費金融、投資、期貨、置業等全牌照、多功能、一攬子綜合金融服務。

二是中國華融打造了良好的社會品牌形象。中國華融積極推行“大客戶戰略”,近年來與包括4個直轄市在內的20多家省級政府、大型金融機構和企業類客戶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得到監管部門、評級機構、境內外投資者、海內外新聞媒體的充分肯定與高度評價。財政部連續多年授予中國華融A類AAA級評價。國際三大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標普和惠譽全部給予公司“A”類主體信用評級,所有評級展望均為“穩定”。截至目前,中國華融已經累計發行境內債1120億元、境外債185億美元,境內外發債次數已達14次,市場反響熱烈,投資者踴躍認購,充分體現了國際資本市場和投資者對中國華融發展成果和投資價值的認可。成功入選“中央國家機關等單位定點扶貧先進集體”等多項榮譽稱號,華融品牌價值和社會美譽度明顯提升。

三是中國華融培養了一支專業敬業的人才隊伍。在市場化轉型發展實踐中,中國華融總結提煉出220條符合實際、有效管用的市場化創新發展新理念,形成了清晰明確的發展戰略,並發揮了良好的凝聚和引領作用,打造了一支“忠誠、干淨、干事、擔當”的優秀團隊。股份制改革以來,中國華融系統員工平均年齡降到36.6歲,其中本科以上學歷佔比85%,碩士以上學歷佔比29%,員工中擁有保薦代表人、注冊會計師、注冊資產評估師、律師等50余類專業資格人才,高學歷型、復合型、專家型、國際型人才隊伍建設成效明顯。打造了銳意進取、敬業高效、深具戰略眼光的管理團隊,培養了充滿干勁、技能扎實、經驗豐富的執行團隊,“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星火燎原,照亮華融”的中國華融“精氣神”得到充分發揮。

繼續探索國有企業 做強做優做大的基本路徑

國有企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中共中央、國務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目標。為准確衡量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中國華融結合自身創新轉型實踐,探索出了一套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指標評價體系:“做強”就是要有足夠的綜合實力,特別是要有抵御風險的能力,衡量指標包括利潤、風險、品牌、責任。其中,利潤代表經濟實力,風險代表保障能力,品牌代表形象,責任代表擔當。“做優”則是要提升企業質量和核心競爭力,指標包括企業結構、競爭力、產品質量、可持續性。其中,結構是手段,競爭力是核心,質量是生命,可持續是目的。而“做大”過去只是在國內,現在則延伸到全球,指標包括企業規模、影響力、市場佔有率、行業排名。其中規模是大小,影響力是強弱,市場佔有率是高低,行業排名是前后。

近年來中國華融實現創新轉型發展的成功實踐証明,黨中央、國務院推進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改革的決策是科學正確的。中國華融近年來的創新發展成為了中國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成功案例的一個縮影,從中得到“六大啟示”,可以作為探索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基本路徑:

啟示一:要制定清晰明確的發展戰略。思路決定出路,道路決定命運。股份制改革以來,中國華融在不同階段都確立了明確的戰略目標和清晰的轉型方向。2012年改制之初提出了“華融傳統向華融創新轉變、華融速度向華融效益轉變、華融產品向華融品牌轉變”的發展方向﹔2013年提出了打造“治理科學、管控有序、主業突出、綜合經營、業績優良”的一流資產管理公司的發展目標。2016年,以完成“五年三步走”戰略為契機,中國華融立足新起點,研究制定了公司新五年創新轉型發展戰略,這一戰略的總目標,就是實現打造“一流資產管理公司”的“華融夢”,這是公司未來5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的總目標,為公司科學可持續發展明確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宣示了目標,確保了公司行穩致遠、健康發展。

啟示二:要堅持“創新+穩健”的經營理念。中國華融始終堅持推進“思想觀念創新、發展模式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業務平台創新、產品服務創新、管理方式創新、企業文化創新、隊伍建設創新”“八大創新”﹔始終堅守“公司發展的底線、業務風險的底線、員工收入保障的底線、組織用人的底線、個人行為規范的底線”“五個底線”﹔正確處理好“速度與質量的關系、效益與風險的關系、創新與合規的關系、總量與結構的關系、集權與分權的關系、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條條與塊塊的關系、發展成果與員工共享的關系”“八大關系”,以“創新+穩健”為引領,助推公司開啟了市場化、多元化、國際化發展的新征程。

啟示三:要探索科學合理的盈利模式。股份制改革以來,中國華融強勢回歸並堅定不移做強不良資產管理主業,充分發揮逆周期救助型金融獨特功能。公司“不良資產經營、金融服務、資產管理和投資”三大業務板塊均衡發展,形成以不良資產經營主業為基礎,以綜合金融服務為依托,以第三方資產管理為新利潤增長點的跨周期運營盈利模式,為公司經營業績持續穩健增長提供了重要支撐。

啟示四:要完善有效管用的公司治理結構。股份制改革以來,中國華融持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不斷健全“到位的黨委會、規范的股東大會、健康的董事會、負責任的經營層、有效的監事會”五位一體的現代企業治理結構﹔建立“高效嚴密的管理體系、兼顧效率的制衡體系、科學的決策體系、完善的授權體系、明確的集團管控體系”“五大體系”﹔堅持“先立規矩后辦事”,加強內控管理,努力打造“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現代流程企業。

啟示五:要打造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中國華融以“穩健、創新、和諧、發展”為核心文化,以“華英成秀、融通致遠”為品牌理念,以“辛苦理應得到回報,貢獻理應得到表彰,成績理應得到肯定”為感恩文化,堅持“以政治論強弱,以業績論英雄,以風險論成敗,以質量論高低,以貢獻論報酬”,完整構建了獨具特色、先進務實的企業文化體系,成為華融人的內生動力和行動綱領,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和推動力,增強了華融人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強力助推了公司的創新轉型發展。

啟示六:要實施凝聚人心的人才戰略。人才是最寶貴的資源,“萬事皆靠人”。中國華融黨委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政治上充分信任,信任與引導相結合﹔工作上放手使用,使用與培養相結合﹔生活上盡力關心,關心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用“相馬、賽馬、育馬”機制發現和培養人才,讓想干事者有機會、能干事者有舞台、會干事者有位子、干成事者有表彰﹔堅持德才標准任賢,公道正派舉賢,全面客觀識賢,廣開視野選賢﹔全面實施“培訓普惠制”,用事業留人、機制留人、感情留人、企業願景留人,為公司科學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展望未來,中國華融將按照中央提出的“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國企改革要求,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斷完善五位一體的現代國有企業治理結構,推動中國華融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推進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