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中國華融三年收購不良資產超萬億

2017年09月2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重點關注包容性增長,渴盼提振全球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金融的“穩”與“活”,是實體經濟行穩致遠的關鍵。作為金融央企,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華融)多年來大力支持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地方經濟創新發展,給出了服務實體經濟的“華融方案”。

“中國華融始終緊扣國家戰略發展布局和經濟金融發展的現實要求,圍繞不良資產主業,發揮金融救助功能,全力支持實體經濟良性發展。”中國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說。近3年來,中國華融商業化收購不良資產規模已超過萬億元,在化解金融風險、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等方面充分發揮了“安全網”“防火牆”“穩定器”作用,有力支持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做強不良資產經營主業

截至2016年末,中國華融總資產超過1.4萬億元,其中,不良資產經營業務資產總額達6287.1億元,較上年末增長71.8%,實現收入總額507億元,佔集團總收入的53.2%。

不良資產包收購業務,是化解金融體系不良資產、防范金融風險的最直接方式。中國華融加大不良資產包的收購力度,近3年累計中標商業銀行不良資產包規模近5000億元,2016年市場佔有率超過50%。

為提高不良資產包收購處置效率、緩解銀行不良資產處置壓力,中國華融採取多元化手段處置不良資產,有效提高了商業銀行不良資產的資金回收率。

中國華融發起組建華融晉商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華融昆侖青海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幫助地方政府化解產能過剩、防范金融風險。華融晉商成立短短1年多時間裡,累計收購不良資產包規模近70億元,佔山西省2016全年不良資產成交規模的80%以上。

中國華融還積極參與不良資產証券化業務,加快不良資產處置。2016年全國共發行14隻不良資產証券化試點產品,中國華融通過公開競價,中標金額超過1/3。同時,中國華融積極通過私募資產証券化方式,累計處置不良資產超過千億元。

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中國華融積極打造“不良資產+互聯網”新模式。2015年12月,中國華融與淘寶網啟動合作,攜手淘寶網資產處置平台對收購的不良資產進行資產招商﹔與北京市合作組建的華融中關村金融資產交易中心,吸引更多成熟的社會投資者圍繞不良資產進行多元化合作,完善不良資產完整價值鏈。

促進存量資產有效配置

“早在2013年,中國華融就已將收購不良資產的范圍從金融領域拓展到實體經濟領域,積極收購企業間呆滯的應收賬款,緩解了實體經濟債務危機向金融業傳導的壓力。”賴小民說。2013年至2016年,中國華融累計開展收購重組類業務規模超過5000億元,其中2016年收購重組類業務規模超過2100億元。

中國華融對債務主體、擔保主體、債務期限等要素進行重新整合,幫助企業化解短期流動性風險,盤活銀行等金融企業不良資產和企業間不良債權,將風險化解工作前移至損失出現之前,起到了“資金鏈補缺”的作用。

在收購重組業務方面,中國華融從過去被動的逆周期收購銀行轉讓的不良資產,轉變為主動挖掘市場需求,拓展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空間。

2014年以來,中國華融以債權收購重組的方式幫助蚌埠國禎廣場、國禎生物質發電公司盤活資金7億多元,有力支持了安徽蚌埠老城區的舊城改造及基建設施的配套升級。對國禎生物質發電公司的資金盤活,使企業由高耗能高污染小火力發電轉變為清潔能源發電,不僅改善了生態環境,也間接幫助阜陽及周邊地區農民增加了收入。

實現“四方共贏”社會效應

問題企業重組業務模式是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切實有效的抓手。中國華融積極引導分子公司以收購債權為切入點,對陷入困境的危機企業實施救助性金融服務。

中國華融通過債權債務要素的重新安排實現微觀主體存量資產的效益提升。與地方政府合作,大力推進問題企業重組,實現了“企業脫困重生、銀行化解不良、政府維護穩定、公司實現創利”四方共贏的社會效應。近5年來,中國華融成功實施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項目,累計投放100多億元。

2011年,凱翔集團面臨流動性緊張危機,由於凱翔集團資金鏈條和擔保鏈條上涉及的企業較多,很可能演化為區域性金融危機。中國華融投放4.8億元資金收購了凱翔集團全部金融類債務及部分非金融類債務,有效盤活了凱翔集團資產,避免了金融風險的發生。

浙江飛躍系企業因背負沉重債務,一度步履維艱。中國華融先后出資3.8億元收購飛躍集團相關企業的不良資產,與當地政府部門以“政府+產業合作方”為依托共同引進戰略合作者,徹底幫助飛躍集團走出了困境,直接盤活約8億元存量資產,實現資產增值超過60億元。

“中國華融將以‘專業的資產經營管理者和優秀的綜合金融服務商’為己任,繼續深耕不良資產經營業務,盤活存量,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賴小民表示。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