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堅持黨的領導,以“創新+穩健”為引領,不斷推動中國華融做強做優做大,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2017年09月21日15:36 |
小字號

作為由財政部控股的國有非銀行金融機構,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自1999年成立以來,大力支持國有企業改革脫困、有效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為維護經濟金融穩定發揮了“安全網”和“穩定器”的重要作用。

2009年以來,中國華融牢固樹立“聽黨的話,跟政府走,按市場規律辦事”的經營理念,堅持“創新+穩健”,以黨建工作推動經營業績持續穩健增長,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截至2017年6月末,中國華融集團總資產達16,581.5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近50倍;淨資產達1,700.6億元,比2008年末增長10倍;淨利潤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64.0億元,繳稅102億元,2009年以來累計繳納稅費超過530億元,2016年實現淨利潤231.1億元,比2008年增長近68倍,持續保持中國“資產規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強、實現利潤最多、股權回報最好、總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齊全、品牌價值響亮”的大型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地位。

一、堅持黨的領導是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根本保障

近年來,中國華融經營業績持續穩健增長。公司圓滿完成“改制—引戰—上市”三部曲,較好地實現了“國有經濟充滿活力、國有資本功能放大、國有資產大幅保值增值”的發展目標。中國華融之所以能夠實現超常規跨越式發展,根本原因在於始終堅持黨對企業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是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決定因素。辦好國企,關鍵在黨。中國華融不論是政策性時期專司處置國有不良資產,還是開啟市場化轉型、建立現代股份制企業制度,無不得益於黨中央金融方針政策的正確引領和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國企工作的寶貴經驗。2009年,中國華融30個省級分公司和2家營業部中有25個虧損。面對重重困境,公司牢固樹立“聽黨的話,跟政府走,按市場規律辦事”的經營理念,堅持“創新+穩健”,順利完成了“在夾縫中求生存、在迷茫中謀轉型、在困難中促發展”的蝶變。

堅持黨的領導是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組織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國外任何企業都無法比擬的組織優勢。中國華融要求從黨委書記到全體黨員都堅決落實好黨委的主體責任、紀委的監督責任、工作的整體責任、個人的擔當責任。組織建設堅持一手抓領導班子建設和一把手建設,一手抓優秀年輕干部的選拔任用,同時發揮好老同志的傳幫帶作用。

二、加強黨的建設是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基本前提

中國華融提出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黨建工作中推行“六個從嚴”。

一是從嚴加強“思想建黨”。牢記“思想政治工作是國企的傳家寶”,始終堅持“以政治論強弱、以利潤論英雄,以風險論成敗,以質量論高低,以貢獻論報酬”,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二是從嚴履行“兩個責任”。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履行好從嚴治黨的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構建起“黨委、紀委、監察、巡視、信訪”5條線齊抓共管、共防共治的黨風廉政建設格局。

三是從嚴貫徹民主集中制。著力健全“三重一大”決策規則和程序,明確重大問題必須通過會議充分討論研究集體決策,重要干部任免必須通過組織程序充分討論研究集體決策,重大項目投資必須通過科學合理論証、投票集體決策,大額資金使用必須按照程序和規定集體決策。

四是從嚴做好“以上率下”。中國華融黨委要求公司各級領導干部切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做到“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名利”,堅決做好“帶頭學習、帶頭嚴以律己、帶頭勤政、帶頭廉政”,積極構建“學習型、創新型、務實型、廉潔型”的領導班子。

五是從嚴把好用人關。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發揮好黨組織對國企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打造具有“學習型組織、知識型員工、專家型隊伍、國際型視野、務實型考核”特征的中國華融人才隊伍。

六是從嚴執行群眾路線。公司黨委深入基層幫助基層解決難點問題。堅持每年為員工辦10件實事、好事,構建中國華融“社會扶貧、日常幫扶、大病救助”三位一體的綜合保障體系。

截至目前,中國華融全系統共建有黨的基層組織456個,黨員5332名,約佔職工總數的50%。各級黨組織在公司跨越式發展歷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准確把握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深刻內涵

中國華融以國有企業要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為引領,探索出一套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指標評價體系。

做強的指標包括利潤、風險、品牌、責任。利潤是實力。2009年中國華融全年利潤僅4.03億元,2016年末公司實現淨利潤231.1億元,比2008年增長近68倍,股權回報率達18.4%,盈利能力位於行業領先地位。風險防化是保障。中國華融始終堅持“風險是硬約束,是第一責任”的理念,實現“在發展中化解風險、在轉型中緩解矛盾、在前進中解決問題”的目標,各項風險管控指標符合監管要求,公司運行平穩、風險可控。品牌是形象。2014年,中國華融成功引入7家戰略投資者。2015年香港上市前夕,公司高管展開多場路演,向投資者宣講中國華融的品牌價值。最終,華融獲得超額認購,募集資金達196.97億港元。責任是擔當。2012年以來,中國華融累計繳納各項利稅超過400億元。積極落實“精准扶貧”要求,2016年新增定點扶貧資金600萬元,累計在定點扶貧地區宣漢縣投入定點扶貧資金2880萬元,捐助錢物1100多萬元。

做優的指標包括結構、競爭力、質量、可持續。結構是手段。近年來,中國華融構建起了到位的黨委會、規范的股東大會、健康的董事會、負責任的經營層、有效的監事會“五位一體”的公司治理架構,“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內控管理機制不斷健全。競爭力是核心。致力於做大管理資產規模,在市場化債轉股等領域發揮主力軍作用,隨著中國華融回歸A股步伐加快,競爭力將與日俱增。質量是生命。秉承“專業的資產經營管理者,優秀的綜合金融服務商”定位,不斷探索“存量+增量”“債權+股權”“金融+產業”“收購+重組”的綜合金融服務模式。可持續是目的。近年來,通過實施“五年三步走”,形成了完備的金融控股集團戰略構架,可持續發展的全能型資產管理公司已然成型。

做大的指標包括規模、影響力、市場佔有率、行業排名。規模重在大小。近年來,中國華融一直保持國內規模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的地位。2016年,總資產突破1.4萬億元大關,實現淨利潤231.1億元,資產規模、利潤規模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影響力重在強弱。每年向社會公開發布年度業績等重要信息,以全媒體宣傳方式強化公司影響力。市場佔有率重在高低。一直以來將開展不良資產包業務作為戰略發展的重點。近三年累計中標商業銀行不良資產包近5000億元,2016年中標資產規模超過2700億元,年均增長超過150%,2016年市場佔有率超過50%。行業排名重在前后。財政部連續多年授予中國華融A類AAA級最高評價,國際三大信用評級機構都給予公司“A”類主體信用評級。中國華融成功入選“2016中國企業500強”“《財富》中國500強企業”“2016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並榮膺中國証券金紫荊獎“最佳上市公司”、中國金融機構金牌榜“年度最佳資產管理公司”等多項榮譽。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