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中國華融:服務“一帶一路” 國際化戰略多點開花

2017年09月21日15: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中國華融積極響應,全面開啟了國際化發展的新征程。

四年來,中國華融的國際化戰略由構想變為藍圖,由藍圖轉化為現實,已經成為集團利潤增長最快、發展潛力最大的板塊,在國際市場樹立了響亮的品牌和影響力。

截至2016年底,中國華融境外機構總資產突破人民幣1700億元,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64億元,同比增長27.7%,發展速度遠超在港經營多年的老牌中資機構。

先行布局 打造國際化金融服務平台

資產管理公司素來被稱作是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的“安全網”與“穩定器”,服務與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大有空間。

這當中,中國華融走在了前列。

作為中國資產管理領域的“領頭雁”,中國華融始終堅持“聽黨的話,跟政府走,按市場規律辦事”的經營理念,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號召,以服務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國際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了多贏發展。

資源先行,國際化戰略布局多點開花。秉持“立足港澳台,服務大中華,對接‘一帶一路’,內外聯動”的國際化戰略,中國華融構建了“政府推動、企業主導、金融支撐、市場運作”四位一體的海外投資發展模式﹔以香港作為國際化的“橋頭堡”和戰略支點,搭建了華融國際、華融金控等國際業務平台,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種優勢”﹔在“一帶一路”南線重要節點設立華融澳門,助力發展特色金融﹔以“粵港澳深”業務一體化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提供金融支持﹔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等自貿區設立分支機構,依托自貿區政策優勢,以創新服務為自貿區改革發展添勁助力﹔在銀川設立華融西部,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

服務企業,以金融活水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四年來,依托國際化的戰略布局,中國華融為無數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全方位、一站式的綜合金融服務。並搶抓海外並購機遇,突出實體經濟,突出技術、品牌和市場,助力中國企業從價值鏈低端向中高端延伸,融入全球供給體系。

發揮優勢 分享“一帶一路”研究智慧

近年來,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在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也面臨著包括經濟風險、政治風險、文化風險和法律風險等在內的諸多風險。

市場統計顯示,我國企業海外投資最突出的風險緣於不熟悉、不了解所在國的法律和稅收政策。

“一帶一路”沿線絕大部分是轉型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因經濟差異、地緣政治、宗教信仰、文化沖突等導致的區域和國家風險異常顯著。

為切實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華融下好“先手棋”,協調組織研究力量,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法律與稅收政策開展信息收集和匯編研究,為相關市場領域投資提供有效的信息指引和風險警示。

其中,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主編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法律與稅收政策研究》,就是中國華融專項研究成果的集中體現。該書以“一帶一路”沿線的37個國家和地區為研究對象,對各國(地區)的投資環境概況、法律體系狀況及稅收政策等進行了詳盡的介紹與解析。同時,該書在信息收集與整理的基礎上,對相關國家和地區法律制度與稅收政策的風險隱患進行了解剖,填補了“一帶一路”相關研究領域的空白。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這一研究成果,既與中國華融自身國際化戰略高度契合,為融拓展海外業務提供參考,也為中國企業與其他金融機構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及時、全面、實用的信息指南,幫助對接國際經營管理理念、遵循國際規則與市場規律等。

精准服務 以金融活水助力中國改革開放進程

“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長遠的系統性工程,參與的主體多、范圍廣。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各方發揮比較優勢,實現差異化發展是關鍵。

面對多元化的市場需求,中國華融堅持“創新+穩健”的發展思路,以精准服務實現與市場的無縫對接,助力中國改革開放進程。

精准布局,對接各地差異化發展需求。中國華融主動對接各地的差異化定位,在“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區域推廣“戰略平台+專業平台”模式,積極參與“風險可控、效益可獲”的“一帶一路”相關投融資項目建設,成為地方經濟健康發展、金融穩定的護航員。

其中,2014年12月,華融西部開發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寧夏銀川挂牌成立,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提供全方位綜合金融服務。2015年12月,華融華僑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廣東汕頭揭牌,成為國務院關於建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規劃的核心平台。2016年6月,華融福建自貿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廈門挂牌成立,專注挖掘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新興經濟體的金融服務需求。同樣在2016年6月,中國華融與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組建的華融昆侖青海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寧挂牌成立,作為青海省內唯一一家地方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為青海對接“一帶一路”提供優質的全周期綜合金融服務。

深化政企合作,支持“一帶一路”投融資項目落地。近年來,中國華融推行實施“大客戶戰略”成效明顯,與各類客戶建立起“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風險共擔、利益均沾、互惠雙贏、合作發展”的新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與包括4個直轄市在內的20多家省、區、市級政府,大型金融機構和企業類客戶累計簽署300多份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成為與地方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最多的金融央企。其中,包括被確定為“一帶一路”重點省份的甘肅、寧夏、青海、廣西、重慶等。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中國華融為企業提供金融綜合解決方案,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產業、行業發展。

加大產融結合,創新業務模式。中國華融充分發揮集團“一體兩翼”優勢,依托“一體兩翼”戰略架構,打好業務“組合拳”,加強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融合對接,將公司不良資產主業優勢與本地業務機會有機融合,打造以市場需求為核心,以“存量+增量”“債權+股權”“金融+產業”“收購+重組”“實際出資+信用增級”“自主資金+結構化融資”等為手段的全產業鏈金融服務體系,為“一帶一路”項目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務。

其中,在寧夏,發起立首期規模100億元的“華融寧夏產融(錳產業)發展基金”,支持寧夏自治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在汕頭,設立離岸財富管理中心,打造橫跨境內外市場、面向境內外客戶、投資多種金融產品、採取多元化投資組合的大型資產管理平台。在青海,緊跟青海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域的戰略定位,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等領域,支持青海省重點發展的鋰電、光伏光熱、新材料、鹽湖化工等新興產業發展。

“擼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褲腿再出發!”關於未來發展,董事長賴小民表示,集團將緊密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充分發揮不良資產經營和綜合金融服務的專業優勢,更好地維護金融安全和促進經濟發展,努力成為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的堅強柱石。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