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中國華融喜迎十九大

中國華融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

以一流業績回饋股東 以精准扶貧回報社會

2017年09月21日15:33 |
小字號

2015年10月30日,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為資本市場上的一顆耀眼新星。上市一年多來,面對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中國華融以“專業的資產經營管理者,優秀的綜合金融服務商”為己任,堅持“創新+穩健”,實現了科學可持續發展。

在創造一流經營業績的同時,作為由國家財政部控股的大型金融企業,中國華融不忘初心,堅持“發展成果與社會共享”,將踐行社會責任與企業創新發展有機融合,堅持以一流的經營業績回饋股東、回報社會,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投身扶貧攻堅戰,扶危濟困,彰顯了金融央企的社會責任和大愛情懷。

正如中國華融賴小民董事長所說,“扶貧攻堅,既是上市公眾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是金融央企參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使命要求。中國華融始終堅持‘國計為重、民生為本、感恩為懷、責任為念、奉獻為先’,大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努力為社會盡一點心、出一份力、做一些事”。

堅持定點扶貧

——貴在精准、重在幫扶

四川省宣漢縣是國家級重點貧困縣,“七山一水二分田”是其自然條件的真實寫照。自2002年確定宣漢縣作為中國華融定點扶貧對象以來,這場推進宣漢縣脫貧的“攻堅戰”,中國華融一打就是十四年。截至2016年末,中國華融已累計在宣漢縣投入定點扶貧資金2880.39萬元,捐助錢物共計1100多萬元。

在2015年11月國家提出“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召后,始終奮戰在扶貧第一線的中國華融也吹響了精准扶貧的號角,制定了《2016-2020年定點扶貧工作規劃》,將扶貧工作重心由科教扶貧為主轉為瞄准建檔立卡貧困地區和人口的精准幫扶為主,探索開展產業扶貧、金融扶貧,助力宣漢縣實現2020年前脫貧摘帽的目標。

中國華融不僅捐錢捐物“ 授人以魚”,更注重為貧困地區提供金融支持和智力支持“授人以漁”。著力從提升貧困人口勞動技能、幫助貧困地區產業開發、配套建設民生工程等方面對宣漢縣予以幫扶。在宣漢縣設立了中國華融農業產業扶貧基金,為貧困村貧困戶無息提供產業發展啟動、周轉資金﹔集中力量對宣漢縣峰城鎮仁義村進行對口幫扶,年度定點扶貧資金中安排300萬元定向支持仁義村建設成為“中國華融精准扶貧示范村”,幫助貧困村形成1-2個長效產業﹔大力幫助當地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制定發展計劃,提供配套資金,幫助開拓市場。

仁義村位於宣漢縣中部山區,這裡貧困發生率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多。中國華融派駐的村第一書記組織當地村民先后成立了金豐城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和宣漢縣精准養殖專業合作社,有效對接城市消費市場,進一步惠及農戶。針對當地特色產業發展需求,中國華融捐資150萬元修建了桃花米加工廠,推動農產品由初加工向深加工升級,增加農產品附加值,精准扶貧機制和管理模式已基本成型。

作為中國銀監會定點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國華融還積極參與銀監會對甘肅省和政縣、臨洮縣的定點扶貧工作。公司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從“干部、激勵、資金、平台”四個維度精准發力,先后選派了20余名業務骨干赴四川、甘肅、貴州、新疆等地區的貧困縣、村挂職,並積極組織貧困縣黨政干部赴京參加扶貧工作培訓,為鄉村發展注入活力,吹響了金融企業精准扶貧的“集結號”。

致力教育扶貧

——扶到點上、幫到根上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中國華融始終牽住“智力扶貧”這個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牛鼻子”,針對“基礎設施、教師、學生”教育扶貧三要素,打造出了一系列教育扶貧品牌項目,為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發展提供了積極支持。

2016年11月,中國華融在中國革命的搖籃——江西贛南革命老區,捐贈首期100萬元人民幣設立了“中國華融贛南老區紅軍后代教育基金”,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原中央蘇區干部后代以及英模、烈士后代中的貧困學生進行資助。此前,中國華融捐贈100萬元人民幣設立了“中國華融(撫州)教育基金”,用於獎勵江西撫州老區的優秀教師和成績優異的貧困學生。今年9月,為幫助甘肅省“插花型”貧困縣區——白銀市平川區解決幼教資源緊張、群眾幼兒入托難的問題,中國華融慷慨出資捐建了平川長征幼兒園。早在2014年中國華融還捐贈200萬元在湖南省鳳凰縣建立了“華融湘西民族學校”,助力少數民族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同時,中國華融充分發揮金融專業優勢,通過創新設立“華融·愛心”信托等方式,對中國華融公益資金進行實施專業管理,在扶貧濟危、促進社會公益事業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多年來,中國華融在公司定點扶貧地區——四川省宣漢縣援建了小學、幼兒園以及多所鄉鎮學校的教學樓和運動場等基礎設施,在全縣35所山區學校打建了“華融井”,捐贈的乒乓球台基本覆蓋了全縣所有鄉鎮。設立了助學扶貧基金,累計資助學生上千人次。設立了“宣漢縣最美鄉村教師”獎勵基金,鼓勵教師長期扎根鄉村學校、服務鄉村教育。今天,在宣漢縣隻要提到“中國華融助學扶貧基金”“中國華融學校”“中國華融幼兒園”“中國華融·宣漢縣最美鄉村教師獎勵基金項目”等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匯,當地人總是不禁豎起大拇指。

熱心公益慈善

——彰顯責任、回報社會

“感恩文化”是中國華融優秀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無論是向貧困災害地區捐款、賑災,積極開展村鎮扶貧工作,支持巴西殘奧會國家代表團參與體育競技事業,還是為農民工子弟學校獻愛心,為社會弱勢群體提供志願服務,都會看到中國華融的愛心身影。

為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援疆工作決策部署,2016年11月,中國華融捐資200萬元援建了新疆和田市吐沙拉鄉墩村村委會新辦公樓。地震無情,華融有愛,2014 年8月3日,雲南省昭通地震發生后,中國華融全系統上下聯動,共行善舉,迅速籌集愛心善款共計200多萬元並及時送至災區。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期間,中國華融號召全系統員工踴躍向災區人民伸出援手、奉獻愛心,組織員工積極捐款捐物。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后,公司及時發出捐款倡議書,合計向災區捐款330萬元。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后,中國華融短時間內籌集捐款總額超過500萬元。中國華融以實際行動彰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愛心善舉,體現了中央金融企業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正義感。

中國華融團委、青聯等青年組織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幫扶困難群眾,開展志願服務。華融青聯持續多年在公司開展“情系華融,寒冬送暖”愛心捐贈活動,在寒冬裡給貧困山區的人們送去防寒防凍物資,幫助他們溫暖過冬。2013 年3 月,中國華融青年員工走進農民工子弟學校——北京海澱振興小學校舍,開展“學雷鋒手拉手”愛心捐贈慰問活動,捐贈了台式電腦、教學教具、筆記本等物品⋯⋯中國華融還堅持企業發展成果與員工共享,設立“員工大病救助基金”,為罹患重大疾病或因災致困員工進行專項救助。中國華融先后獲得國務院扶貧辦、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銀行業協會等權威機構頒發的多項榮譽和表彰,彰顯出合格企業公民的良好社會形象,不斷向社會各界傳遞正能量。

“中國華融已經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教扶貧、智力扶貧、品牌扶貧、效益扶貧、項目扶貧、戰略扶貧’的‘扶貧組合拳’打法,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和困難員工的扶持力度,通過不斷改進扶貧資金和項目管理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賴小民董事長介紹說。

有實力的企業擁有現在,有責任的企業擁有未來。對於今后的履責之路,賴小民董事長更加堅定,“‘十三五’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經濟金融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國華融將繼續勇擔央企社會責任,踐行共享發展理念,努力為國家、社會、企業、股東、客戶、員工創造更多的可持續增長價值。”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