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繼“哈維”和“艾爾瑪”之后,“瑪莉亞”再逼近

颶風或“吹亂”美聯儲加息步伐

2017年09月20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颶風“艾爾瑪”過后,又一颶風“瑪莉亞”正在逼近加勒比海島嶼,恐再次釀成重大災害。近期美國已經先后遭遇“哈維”和“艾爾瑪”兩大颶風的襲擊,經濟損失或達2000億美元。有分析認為,這還可能對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造成干擾。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稱,颶風“瑪莉亞”強度增至最高級別5級之后,已登錄遭颶風“艾爾瑪”侵襲過的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加,最大風速已達每小時257公裡。據悉,“瑪利亞”已經在多米尼加造成巨大破壞。未來48小時中,“瑪莉亞”預計快速增強,在經過背風群島時成為大颶風。

  至20日晚,“瑪莉亞”預計給背風群島中部和南部地區帶去最多510毫米降雨,降雨在這些島嶼上可能導致危及生命的洪水和泥石流。“瑪莉亞”經過背風群島時,其中心附近地區預計出現“危險的風暴潮,伴有破壞性的大浪”,使潮位比正常水平提高1.5至2.1米。

  瓜德羅普、多米尼加、聖基茨和尼維斯、蒙特塞拉特及馬提尼克預計出現颶風天氣。另有一些島嶼可能出現颶風天氣,包括不到兩周前遭颶風“艾爾瑪”重創的聖馬丁、聖巴茨、英屬維爾京群島、美屬維爾京群島及安圭拉。

  在法屬瓜德羅普,當地政府18日發布“紅色警報”,要求學校、商鋪及政府部門“關門”,並呼吁低窪地區居民轉移。

  本月早些時候,颶風“艾爾瑪”重創加勒比海多個島嶼和美國佛羅裡達州等地。據法新社報道,“艾爾瑪”導致至少60人死亡,其中加勒比海地區大約20人喪生。不久前,颶風“哈維”也侵襲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哈維”和“艾爾瑪”兩場強颶風襲擊,造成美國數十人傷亡,損失或超過2000億美元。

  有環境專家指出,“哈維”和“艾爾瑪”出現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在氣候變暖影響下,颶風可以從海洋中吸收的能量增加,其巨大的破壞力從而得到增強。人類正在面臨越來越嚴重的極端天氣威脅,各國應攜手正視氣候變化問題,並在相互借鑒與學習中尋找出路。

  美國得克薩斯州賴斯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吉姆·布萊克本指出,美國正在經歷的強熱帶風暴頻發狀況與氣候變化“直接相關”。布萊克本說,來自墨西哥灣的高溫海水為颶風送去更多能量,使其短時間內增強為高級別的颶風。

  據悉,墨西哥灣近幾年來的海水溫度比原先的平均值上升了1.6至3.8攝氏度。風暴吸取的熱量越來越多,強度也因此越來越高,“哈維”與“艾爾瑪”正是這樣不斷獲取能量的。

  布萊克本表示,在美國,特別是休斯敦地區,氣候變化幾乎成為禁忌話題,因為石油和天然氣是主要的收入來源﹔如果談論氣候變化,人們就會覺得這對油氣產業不利。但他對這種做法並不贊同,正視氣候變化這一嚴肅問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災害性天氣防微杜漸,減少其對油氣產業的破壞。

  還有分析指出,美國近期先后經歷“哈維”和“艾爾瑪”兩大颶風的侵襲,這或許會令美國經濟增速的動力略微減小,並對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造成干擾,年內會否第三次升息存疑。

  美聯儲將於19日至20日進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不少分析預計美聯儲此次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在颶風頻繁來襲之后,外界對於下次升息延至明年的預期有所升溫。

  有分析預計,颶風“哈維”和“艾爾瑪”的接連襲擊,可能造成美國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減少0.5%個百分點,因為颶風造成了企業活動中斷、能源價格攀升以及雇佣活動的減少。

  但也有一些經濟學家和美聯儲官員認為,颶風不會影響美國基本的經濟增勢,近幾年的經濟增長率將會維持在2%左右的水平,今年晚些時候經濟活動還可能會在重建需求的帶動下有所反彈。

  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0.4%,過去一年的漲幅升至1.9%,這令市場預期12月份加息的幾率增加。但是標普分析師潘戴表示,不應當因為通脹率的一次性上升就忽略更普遍的一些現實﹔標普仍然不預期9月份或者12月份美聯儲會再次加息,因為通脹的基本趨勢仍然遠低於2%的目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