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9個月出台14項規范 “萬能”淘寶審核趨嚴

吳文治 曲英杰
2017年09月20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 (記者 吳文治 曲英杰)淘寶近日對游戲軟件實施資質准入,要求發布游戲軟件類目下商品的淘寶網賣家,需提交《營業執照》和《出版物經營許可証》,且資質主體與淘寶網開店的主體一致,規范自9月15日正式生效。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為了加強平台規范化管理,2017年元旦至今的9個月內,淘寶已出台14項規范。

  公告稱自10月9日起,淘寶網將對游戲軟件類目下的新發商品強制要求賣家提交資質﹔10月31日起,淘寶網將對未提交相關賣家資質備案的商品開始清理,做下架不扣分處理﹔11月14日起,淘寶網將對游戲軟件類目未提交相關賣家資質備案的商品按《發布未經准入商品規則實施細則》進行處理。此前8月4日,淘寶發布通知,明確要求淘寶賣家不得出售日文游戲。

  除了游戲類目做出規范要求外,自2017年春節以來,淘寶先后出台了四項公告,提高平台准入門檻,從商家入駐層面減少假冒偽劣。加強資質審查的品類包括大家電、種子種苗、農藥獸藥和電動四輪車,要求提高相關資質証明資料,且要求資質主體與淘寶網開店的主體一致,並要求銷售平板電視、洗衣機、冰箱、空調、酒櫃、烘干機、激光電視等大家電產品的賣家需獲得品牌方為源頭的二級內完整授權。

  針對生鮮類食品,淘寶也加強了規范力度,要求銷售水產肉類、新鮮蔬果、熟食類目下預售商品的賣家需要同時滿足主營行業為食品保健行業、開店時間一年以上、近365天內不存在出售假冒商品違規行為、近30日內店鋪品質退款率小於同類目品質退款率均值四項要求。

  為了防范淫穢色情信息的傳播,淘寶平台對3D立體眼鏡和VR頭盔的商品發布,以及U盤、閃存、內存、硬盤等存儲設備做出規范﹔為了提高消費者使用安全性,要求在汽車、用品、配件、改裝和電子元器件市場類目下銷售逆變器的企業店鋪,發布商品時需上傳品牌方授權証明。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