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 大宗商品市場或維持高位振蕩

井楠
2017年09月14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進入9月,關於生產資料的國家政策不斷出台,華北多省市的限產政策也相繼出台,政策對於整個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的影響力偏向正面。分析人士預測,多數產品有望維持高位振蕩格局,部分產品將沖高回落,但回落幅度相對有限。

《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本周印發,同時,天津市印發實施《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都將對鋼鐵、鑄造、建材、焦化等重點行業實施限產,鋼鐵產能限產高達50%。這些政策對於整個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的影響力偏向正面。

在連續數周大漲、刷新高位之后,本周的期貨市場雖然出現了局部回調,但整體看依然漲多跌少,周三滬鉛大漲3.39%,周二黑色系、石化板塊保持普漲態勢。

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環境保護政策交相呼應,將對未來半年的大宗商品市場產生持續影響力,維持多數產品的高位振蕩格局,部分產品將沖高回落,但回落幅度相對有限。對比來看,不同生產資料的中線走勢又有所區別。

煤炭:保持高位振蕩格局 煤炭股后市有戲

過去3個月大宗商品牛市中,煤炭相關產品的漲幅最快,與管理層最為明確的“轉型發展”思路密切相關。

本周,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中,煤炭就是首當其沖被關注的行業,因為山西省正是全國最重要的煤炭產出大省。《意見》提出,到2020年,煤炭開採和粗加工佔工業增加值比重顯著降低,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逐步提高到2/3。

以上政策,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能源供給、消費、技術、體制革命和國際合作,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北方地區的國企改革進展明顯加快,山西省已有多家公司公告稱國資委將控股股東股權注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鋼鐵:仍有沖高可能性 鐵礦石走勢或不樂觀

7~9月的鋼鐵行業產能政策主要圍繞環境保護展開,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路的細分解讀,北方五省相繼出台的限產政策主要圍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展開。天津市日前印發實施的《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今年採暖季天津將對鋼鐵、鑄造、建材、焦化等重點行業實施錯峰生產,鋼鐵產能限產50%,對涉及大宗原材料及產品運輸的重點用車企業實施“一廠一策”錯峰運輸。

該方案確定了“2+26”城市的實施范圍,提出19項治污措施。其中重要的是要求石家庄、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採暖季鋼鐵產能限產50%,而各地電解鋁和氧化鋁企業採暖季限產30%以上。

廣州日報記者從中國鋼鐵協會了解到,其所覆蓋的“2+26”個城市2016年粗鋼產量為2.7億噸,佔全國總產量的33.3%。如果這些區域在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期間減產50%,將導致粗鋼減產6500萬噸,佔同期全國鋼鐵總產量的16.7%。

如果限產被嚴格執行,鋼鐵、電解鋁等工業品供給就會出現快速回落,將導致鋼鐵、電解鋁等產品價格顯著回升。雖然需求並不一定同步回暖,但行業龍頭的盈利會加速回升,上游資源品價格上漲與中下游利潤壓縮共存。

金屬:電解鋁最受益銅鎳鎢有補漲需求

對比煤炭與鋼鐵板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金屬板塊的影響力並不是那麼普遍,主要集中在電解鋁一個分類上。為此,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鋁價已經連續刷新了數年新高,成為了近3個月走勢中走高最大的品種之一。《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2+26”個城市年電解鋁產量在1000萬噸,佔全國總產量的31.4%。採暖季限產30%意味著電解鋁減產規模在150萬噸,佔同期全國電解鋁產量的15.7%。

環保政策對氧化鋁的生產成本影響明顯。燒鹼、液鹼、石灰等成本都在上升,目前,氧化鋁企業的加權平均成本升至2300元/噸之上。成本推動型的價格走高,比較可能在全產業鏈帶來連鎖反應,並且維持到2018年初。

走勢與投資:

萬聯証券、廣發証券分析師認為,長遠來看,近兩年的供給側改革過程中,煤炭企業資產負債表的修復和資本開支下降,行業整體得到改善﹔煤炭行業受益於供給端的有序增產及去產能,供需整體處於平衡。這個趨勢將在未來2~3年中延續。因此,煤炭類大宗商品趨向於長線保持高位振蕩格局。即便短線回落,其走跌幅度也將是相對有限的。焦炭等產品的進一步“做多”空間有限,但煤炭股的投資價值仍大。

走勢與投資:

華泰期貨(廣州營業部)張晟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環保政策帶給黑色系板塊的影響並不相同。對於鋼鐵板塊,主要是中線利好影響,比較可能在未來3~4個月維持高位振蕩的格局,螺紋鋼甚至能繼續上沖4000~4500元兩道/噸大關。但由於今年合規鋼廠開足馬力生產,鋼廠閑置的高爐極少,需求繼續上升空間有限,對於原材料鐵礦石的需求有限,后者的走勢並不樂觀。

為此,鋼鐵股的投資價值大於鋼鐵商品。

走勢與投資:

中投証券分析師認為:在連續暴漲之后,鋁價本身的上升空間比較有限了,但其對整個金屬板塊的未來推動力卻是樂觀的。銅、鎳、鎢等有色金屬,未來仍有較大的補漲空間。且未來半年,有色金屬上市公司將維持高盈利、高增長態勢,其中線投資價值甚至大於鋼鐵、煤炭板塊。

主要生產資料

價格走勢預期

煤炭:高位振蕩,沖高空間有限,面臨沖高回落

鋼鐵:高位振蕩,仍有沖高空間

鐵礦石:有較大的回落空間

鋁:高位振蕩,上行空間有限,面臨沖高回落

銅等其他大類金屬:有較大的上行空間

石化產品:與國際油價關聯度更大,有上行空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