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看臉”的時代會不會遭遇盜“臉”取款?

林曉麗、劉幸
2017年09月14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剛剛公布的iPhone X應用臉部識別功能,而就在幾天前,杭州一肯德基餐廳宣布可以刷臉支付了,還有國有銀行也加入了刷臉取款隊列……“刷臉”應用呈爆發式增長。但不少人也對該技術的安全性提出質疑:會不會更多信息被泄露?會不會發生盜“臉”取款?整容了怎麼辦?

近日,農業銀行總行下發通知,要求全國推廣人臉識別系統。而實際上,去年,招行已在同業率先推廣刷臉取款,隨后多家銀行陸續跟進。

刷臉取款:無須帶卡

刷臉支付:隻要手機號

記者在招商銀行ATM設備前親身體驗了“刷臉取款”業務。首先在ATM屏幕首頁點擊選擇“刷臉取款”功能,系統將自動抓拍現場照片,然后與銀行可信照片源進行比對,驗証通過后輸入手機號碼進一步確認身份,緊接著輸入取款金額、密碼,最后拿取現金,無須插卡取卡。

不過,記者發現,部分銀行對刷臉取款方式有限額,如招行每日的限額為3000元。

在九月初,支付寶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廳上線刷臉支付,正式將“刷臉支付”推向了商用。據悉,這次嘗試也是刷臉支付這項技術在全球范圍內的首次商業應用。

在杭州萬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廳裡,記者體驗了一把“刷臉吃飯”:在自助點餐機上選好餐,進入支付頁面,選擇“支付寶刷臉付”,然后進行人臉識別,大約需要1~2秒,再輸入與賬號綁定的手機號,確認后即可支付。支付過程不到10秒,也無需密碼。不過,首次使用用戶需要先在支付寶App上開通此功能。

多家人臉識別公司

獲上億元融資

除了刷臉取款、刷臉支付、手機刷臉開鎖,部分機場、火車站已實現刷臉進站,部分高校、高端寫字樓啟用了刷臉開門、刷臉打卡等。現在人臉識別已經廣泛應用在公安、稅務、教育、金融等方面,未來,隻需要將相關信息和“臉”綁在一起,比如身份証、銀行卡、微信賬號等,我們上街就不用帶錢了,所有卡和鑰匙也都不需要了。

來自前瞻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人臉識別行業市場規模已超10億元,預計到2021年將達約51億元。今年7月,商湯科技宣布完成4.1億美元B輪融資﹔上海依圖科技與北京曠視科技完成了C輪融資,金額分別為3.8億元與1億美元。

質疑

“刷臉”安全嗎?

疑問1:會否發生盜“臉”取款?

有儲戶質疑刷臉取款技術的安全性,“會不會別人拿著照片去刷臉也可以識別,或者機器識別錯誤等。”螞蟻金服生物識別技術負責人陳繼東稱,目前支付寶的人臉識別准確率已遠超肉眼,而且有獨創的活體檢測算法來判斷採集到的人臉信息是否為照片、視頻等冒充。

銀行人士也解釋:“刷臉取款”技術應用了“三維成像技術”,即便是雙胞胎也能識別,“刷臉取款”擁有三層安全防護,包括人臉識別、手機號碼驗証、密碼驗証,“安全性甚至比插卡取款還多一重保障。”

疑問2: 如被盜刷責任誰負?

儲戶方小姐表示,銀行取款刷臉后再發生盜刷,銀行應負全部責任。北京大成(廣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陳浩認為,刷臉取款不能要求銀行承擔全部責任,要根據具體案情具體分析,儲戶丟失了銀行卡和密碼后被盜刷,責任還是在儲戶。

支付寶則直言,即便出現賬戶被冒用的極小概率事件,支付寶也會通過保險公司全額賠付。

疑問3:整容能否識別

有業內人士認為,整容能否識別,要看具體情況。機器可識別化妝,但若整容幅度過大,機器無法識別是有可能的。此外,臉部信息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使用者隻需去系統更新臉部照片就可解決。

疑問4:如何避免隱私泄露

人臉被採集也使得隱私泄露風險劇增。有業內人士表示,解決的方法是在採集到照片時進行“脫敏”處理,隻提取照片特征,不保存照片本身。這需要在政府引導下建立起整個行業的統一標准。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