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等七部門:立刻停止代幣發行融資

各大代幣應聲跌價 火特幣應聲急跌超2000元

林曉麗
2017年09月05日07: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9月4日下午,央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等七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下稱《公告》),正式定性代幣發行融資本質上是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行為,即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有關部門將依法嚴肅查處拒不停止的代幣發行融資活動以及已完成的代幣發行融資項目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廣州暫未發現大型ICO企業

代幣發行融資(包括首次代幣發行【ICO】進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公告》要求,任何所謂的代幣融資交易平台不得從事法定貨幣與代幣、“虛擬貨幣”相互之間的兌換業務,不得買賣或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代幣或“虛擬貨幣”,不得為代幣或“虛擬貨幣”提供定價、信息中介等服務。

對於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代幣融資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門將提請電信主管部門依法關閉其網站平台及移動APP,提請網信部門對移動APP在應用商店做下架處置,並提請工商管理部門依法吊銷其營業執照。同時,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相關的業務。

廣州方面,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方頌指出,廣州暫未發現大型的ICO企業。

業內:ICO資產超九成是垃圾

記者了解到,最早的ICO源自2014年的以太坊,僅用42天時間就以每個以太幣2.84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6000多萬個以太幣,募集了31531個比特幣,用於支付以太坊項目開發和服務費用。時至今日,以太幣的價格已漲到2300多元。

據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發布的《2017上半年國內ICO發展情況報告》,國內ICO項目數量今年以來呈指數級加速趨勢,募集資金以2017年7月19日零點價格換算,折合人民幣總計26.16億元,累計參與人次達10.5萬。

但是,因為缺乏規范,有的ICO項目發起方甚至沒有注冊公司,發起的項目良莠不齊,沒有任何的程序,發行過程不透明。而很多人僅憑ICO的一紙項目白皮書和圈內人站台便盲目入市圈錢。

“如今大量ICO背后的資產,90%以上是純垃圾,毫無價值,價格不斷推高就是龐氏。剩下10%大多數也是風險高得離譜的東西,”有業內人士如此表示。

受此影響,國內比特幣行情急跌,火幣網上比特幣從28650元一度急跌到26000元的最低價,跌幅超過2000多元。

目前,國內排名前三的ICO項目信息展示平台中,已有兩家包括ICOINFO和ICOAGE宣告暫停ICO服務。另一知名數字資產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BTCC)也於9月2日公告,決定即日起暫停該平台上一款名為ICOCOIN(ICO幣)數字資產的充值與交易業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