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聯通稱股權激勵解鎖條件嚴苛 員工要付出艱辛努力才能兌現

2017年08月23日07: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通稱股權激勵解鎖條件嚴苛員工要付出艱辛努力才能兌現

  聯通混改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具體方案發布以來,引起社會各方和輿論的高度關注。其中,外界對聯通股權激勵計劃關注的焦點,在於授予價格僅為3.79元/股。而中國聯通A股於今年3月底停牌,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盤價為7.47元/股。核心員工持股價相當於停牌前市場價格打了個對折。更遑論聯通股價在混改刺激下已經連著2日漲停。

  資深財經評論人朱邦凌指出,股權激勵和核心員工持股計劃,應當是和企業共享收益、共擔風險,而絕對不能成為無風險套利工具,不能成為新的高管福利,不能成為利益輸送的工具。上市公司給股權激勵對象設置的轉讓價格通常有一定折扣,但股權激勵不能以過低的發行價和二級市場之間的大幅差價作為激勵。如果價格過低,行權條件過低,將無法起到激勵員工積極性作用。

  聯通方面昨日晚間(8月22日)向《証券日報》等媒體表示,員工股權激勵是本次混改方案的核心內容。聯通混改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具體方案發布以來,引起社會各方和輿論的高度關注,主流輿論給予充分肯定。但由於一些人對該方案缺乏全面深入了解,也出現一些主觀、片面的所謂聯通股權激勵是“半價福利”、“一夜造富”的歪曲說法和誤導性言論。實際上,中國聯通混改方案中擬配套實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勵有著非常苛刻的業績條件限制,企業員工要付出艱辛努力才能得到兌現。

  業績條件苛刻

  五年分期解鎖

  聯通稱,基於對混改后發展前景的信心,公司對未來三年設定了很高的業績增長目標,突出剛性約束,並與限制性股票解鎖挂鉤。公司選定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利潤總額增長率和淨資產收益率三個指標作為解鎖條件:相比於2017年,2018年-2020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不得低於4.4%、11.7%、20.9%(2016年為2.2%),且不低於行業內三大電信運營商平均水平﹔利潤總額增長率不低於65.4%、224.8%、378.2%(2016年為-95.8%),且不得低於同行業75分位水平﹔淨資產收益率不得低於2.0%、3.9%、5.4%(2016年為0.2%)。

  根據解鎖條件推算,要求2019年主營業務收入不低於2813億元,利潤總額不低於172.18億元,利潤比2016年增長28.6倍﹔要求2020年收入不低於3044.6億元,利潤總額不低於253.5億元,比2016年增長42.6倍。隻有達到上述要求,限制性股票才可以解鎖。如無法達到上述條件,限制性股票將由公司回購注銷,員工無法獲得。

  並且,激勵個人的解鎖比例還與員工業績貢獻直接關聯。員工若想成功解鎖、獲得收益,則必須付出努力,創造價值,幫助公司取得實實在在的業績增長。

  從時間跨度上,本次激勵計劃設置了長達24個月的禁售期和36個月的解鎖期。在解鎖期內,需要按照4:3:3的比例勻速解鎖。員工若想兌現全部股票,需要在未來60個月內,均為公司服務,並達成公司和個人的業績要求。聯通表示,上述安排建立了長效激勵約束機制,杜絕了獲授后員工一次性套現的短期行為,並有助於幫助公司留住高素質人才和核心骨干。

  放大股權激勵效果

  激發企業新動能

  此外,考慮到本次混改后,公司擬進一步發展創新業務,並與新引入戰略投資者開展深度合作,本次股權激勵計劃相應設置了10%份額作為預留股權,擬用於授予本次混改后公司引入的在IP、IT、創新業務等領域具有專長的新員工。

  同時,依托市場化機制,實現“崗位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進一步放大股權激勵效果、激發企業新動能。

  聯通還表示,近年來,也有不少央企曾以半價推出大規模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有效期內企業實現了發展、員工得到了收益、股東獲得了回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企業雖然實施了相關激勵計劃,由於業績約束條件落空,致使該股票最終成為“廢紙”。

  而考慮到距離聯通股權解鎖仍有3年-5年,屆時股價表現及員工收益仍屬未知,聯通認為這有助於提高員工積極性。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